今日阅读打卡之《追忆似水年华》1

打卡,《追忆似水年华》2%
从"我"在睡眠前后的细微感知说起,与《脑髓地狱》有着共同的逻辑:当意识渐渐丧失,平时不显山露水的保存于身体的记忆失去压制而成为主导,房间里的静物也如具有生命力一样,延展出窸窸窣窣的响动;过往时光留在身体上的感知,让我们恍惚间回到旧时生活场景。
围绕睡眠,继而说起"我"睡前的独有情怀——重视母亲的晚安亲吻为必不可少的程序,而日常生活中不可阻挡的搅扰——譬如最频繁的斯万先生的做客,常常使得"我"得不到这奉若天使的抚慰,为此,"我"用尽孩子的智慧,不惜以谎言引母亲重视,却常被大人自以为的"不能惯着孩子"说辞得到惩罚。今晚如是,"我"却因父亲一时兴起的想法指令母亲陪我睡一晚而得到了意料之外的奖赏。幸福的满足感不及蔓延,便因把母亲被父亲强制产生的不快情绪收入眼中而产生了负罪感。可怜的孩子,希望你永远记得这种家庭中男权给女性造成的压迫与不幸,长大成人后能够扭转自己的家庭模式。
对于约定俗成的阶层规则,原来也是见仁见智,并非牢不可破。外祖父一家的强势外来女性主导——姑祖母、两位姨祖母,其实同样也给性别劣势(当然更主要的是非强权)的外祖父带来了压迫感,以至于他与斯万先生的谈话屡屡被自以为好意的引导向礼节的女性介入而搅扰破坏。倒是斯万先生的好脾气,为这琐碎的聚会添加了趣味儿~

来自于 [WhereIn Android] (http://www.wherein.io)

H2
H3
H4
3 columns
2 columns
1 column
Join the conversation 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