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的烦恼

昨天下午,在游泳馆等孩子上游泳课。

一个小女孩几次从远处的泳池小心走到玻璃墙前(我没有进游泳馆内,和几位家长等在玻璃墙外面),对着妈妈说话,虽然听不见她说什么,但因为瞥见她走过来几次,每次都是委屈得快哭了的脸(或者已经哭了),就特意看了她一会儿,可以很清楚的读出唇语,她说肚子疼,妈妈气急败坏地让她出来,她说教练不让出来。 在妈妈反复的命令后,小姑娘离开了玻璃窗,应该是决定出来了。

这时候几位家长纷纷询问什么情况,妈妈说孩子闹脾气,不想学了,一上课就这事那事,烦得很,有的家长说可能水凉孩子确实不舒服,孩子不会无缘无故闹,带她去医院看看,有的家长说孩子就不能由着他们,你越让步他们越来劲,还现身说法举例了自家的熊孩子。

这时候小姑娘穿着泳衣出现在我们身后,依旧是快哭的表情,可怜巴巴。

妈妈看到她更生气,也没容得她说句话,就是一顿批,说是请了半天假带她来上课,现在要带她去医院,小姑娘终于哭出来,支吾着也不说去也不说不去,磨蹭了一会,被妈妈责令去换衣服,到底带走了。

我继续观看J上课,一节课一个半小时,他以前学的基本都忘了,被教练安排在躺椅子上练习蹬腿,教练带几个孩子,顾不上他,他就在那磨洋工。

看得快睡着了,听到身后一位母亲在教育孩子,母亲音量不小,倒并没发脾气,听得出在极力克制着,她说着很标准的普通话,一直在给孩子讲道理,已经讲了好一会儿,但我还没理出头绪是因为什么事,不是很能跟得上思路,这时突然有一句特别清楚立即了解了情况,这句话是:你就说说看,我同学都几年没见了,妈妈的老问学啊,你怎么就不能打一个招呼呢。妈妈的话并不过分严厉但可以感觉到对孩子的极度失望。

后面说什么我又听不清了,我的思路跑到了很多年前。小时候我就是那种有打招呼障碍的小朋友,每回和邻居叔叔阿姨爷爷奶奶在路上相遇打招呼之前都会有几分钟的内心戏,为啥说是几分钟呢,因为离很远就看到人了呀,这时候开始说话肯定不行,就算对方听得见,接下来一直到碰面的一两分钟该怎么办,所以只能在一个较近的位置开始打,具体多近要把握好,声音的音量要把握好(大了会显得突兀,小了对方可能听不见),而这之前的一两分钟,之后的数秒钟都要注意神态表情肢体动作,要表现得自然,得体,总之打招呼对我来说是挺麻烦的一件事。

走路还好,其他场合的打招呼就比较尴尬了,尤其不太认识的亲戚,父母的朋友同事之类,就只是打声招呼,或者笑一笑这都好说,但是之后呢,放我走那么阿弥陀佛,若是让我和他们同处一室外加陪聊那真的太痛苦了。

我没有回头,不知道被教育的是多大的孩子,是男孩还是女孩,ta始终也没有说一句话。

img_0.8703907855307393.jpg

H2
H3
H4
3 columns
2 columns
1 column
4 Comments
Ecen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