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猎奇及虚假新闻对儿童世界观形成的影响之随想 01

几年前看到过一个报道,一个小女孩看了什么书还是电影以为自己会飞从窗口跳出去,今年也有一个新闻,一对小学生兄妹因为玩了什么游戏,以为可以飞起来,从楼上跳下去摔成重伤。

前几年看到那篇报道的时候,我被吓了一跳,赶紧跟Jason说了这事:看看这小孩,以为自己会飞,从窗口跳下楼了,唉怎么会这么傻,你会认为自己会飞吗?

我故意用了一种那个小孩实在太傻而Jason当然不会这么傻的反问句式。Jason也当然说他当然不会,人怎么可能会飞云云。

我之所以有点紧张,是因为Jason从小是被我以“保护想像力”的模式培养大的,这种融入了更多童话、幻想模式的培养倒不是因为我的什么理念,而是我自己脑子里就很多不切实际的元素。

giraffe-1959110_640.jpg
Pixabay

这是几年前的事了,虽然他的一些想法总是比其它孩子更为天真,也可以说是幼稚,但以为自己会飞这种事我相信他是完全不会的,这我就放心了。

而这一两年,因为他常常会用到IPAD上网课或是搜寻一些学习相关或是他感兴趣的知识,虽然我已经在IPad上做了严格设置,以使九岁以上的app他都下不到,但是优酷或是微信,QQ浏览器这些还是需要存在,不然机器什么也做不了......而这些app常常会弹出一些骇人听闻的标题,有些是标题党,里面没什么实质内容,而另一些内容里常常会包含一些现实中不可能存在或发生,或者极度罕见会存在或发生的事件。

不得不说,这些内容确实有着十足的吸引力, 不用说小孩,就是大人也常会忍不住点进去看看,即使明知道是标题党或者假新闻。

forest-3119826_640.jpg
Pixabay

举个例子来说,有一天,Jason看到弹出的一条推送,把他带去看了一段视频,那视频录制的好像是在一个路口,几辆车无缘无故腾空飞起,他看到的时候没有找我,也可能我在忙别的没有理他,之后的某一天他跟我神秘兮兮地说起,看他的状态,这件事搁在他心里几天一直没放下,显然是相信了这件事的真实性。

如果是别的我会立即指责他这种事也会信,但这次没有,因为他提到的视频我恰巧也看过,并且是一段时间前在一位央美教授的博客上看到他转发的,那位资深教授似乎很信这些不符合客观规律的事件,页面上有好几条类似的新闻,并在感慨人们总是对此类事件不以为然。

我当然是不信邪的,如果是在别的什么地方看到我会认为是视频做假不会去理会,但因为他的身份,我特意去网上搜了搜相关内容,看到有人解释说这视频确实真实,好像是当时电缆什么的缘固,因为录制距离远看不清造成了一种视觉上的错觉(写这篇时再去搜索没找到这一个,看到另一则被转发的汽车突然飞起的信息,有专家分析视频为后期制作),好吧,具体是什么样的视频或说什么样的解释不是重点,我想说的是,即使是我这什么都不信的怀疑型人格,这样的内容都会去看上几眼,试图分析一下,而那位央美教授更是会信以为真,Jason这么小的孩子,又怎么会有能力去判断这些信息的真伪。

未完待续。

H2
H3
H4
3 columns
2 columns
1 column
Join the conversation now
Ecen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