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儿为防老?

这句话出自宋·陈元靓《事林广记》,虽然这一观念早已经过时,但昨天听到邻居说起时却不像以前那么反感和排斥了。

这位阿姨说的是她家儿子儿媳,决定不要小孩了,阿姨在我面前没有表示反对,她只是说,人家都争着生二胎,这两个一个也不肯生,现在不要孩子都行,我们也乐得轻松,但等他们年纪大了怎么办,养儿防老啊,这能不后悔么,之后又说,后不后悔咱也管不着了,年轻人的选择随他们吧。

我从未有过养个孩子在自己年老时尽孝伺候我的想法,但Mr以前是这样想的,前几年我们畅想未来,我说到等到年老自理困难那天要去一家怎样怎样的养老院,他坚决反对,说我有儿子干嘛要去养老院,我儿子儿媳得养我......虽说知道他比较保守,但也没想到会有这老观念,我给他讲了很多我的想法,他还是很固执,最后居然说那么我爱哪去哪去,反正他要让儿子养.....

我并非认为孩子会不孝,只是当我们年老行动不便,甚至生活无法自理,要孩子身体力行地带在身边照顾着,会让我于心不忍,人生最多一百年,我希望他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和空间去做自己想做的事,和老爸老妈一起生活会是一个很大的负担,即便不需他来照顾。如果他从事与艺术、创造力有关的工作,更会大大影响他的成长与发展空间。即便与事业无关,我也希望他能够更为自在地享受生命,这才是我带他来到世间的初衷。

另外,我算是疏离型人格,害怕与陌生人密切接触,比如儿媳^^~想像与她共处一个屋檐下,甚至还要让她照顾......太难让人接受了!

话说回来,那为啥现在我对养成防老的观点不再排斥呢,因为我感受到了这几个字另外的意义,因为我年纪大了,我已经能想像得出,当人生行至暮年,亲人朋友们一个个离去,孤苦无依或许不可怕,但心无牵挂该有多凄凉。

再说个更现实的,等我们老了,攒了许多钱,住得起最高级别的养老院,可是到了风烛残年,自理困难甚至患上了老年痴呆,如果没有一个真正关心你的子女或其他亲属做为养老院的对话人,能够得到服务人员善待的可能性太小了。

所以说养儿为防老是很有道理的。

grass-1209945_640.jpg
Pixabay

写到这里想起一件事。多年前有一位同事,我和她不在一个部门,不算太熟,只是从认识她以来就很少见到她笑。一天早上,她刚到公司,我就发现了她与平日的不同,脸上挂着笑,整个人都闪闪发亮的感觉,接着她向大家公布了一个消息,经过前夜通宵讨论,她和老公决定做丁克了!虽然这事和大家都没啥关系,丁克也并不少见,不值得大惊小怪,但一大早大家都被她的喜悦感染了,可见她是有多开心,并且她的开心真的一直持续了下去,或许到了老年她也会感觉到些许遗憾,但对比这许多年的轻松快乐,也绝对是值得的。

人生会面对很多选择,很多事的选择没有对与错,跟从自己的内心,确定这是你想要的人生就好了。

H2
H3
H4
3 columns
2 columns
1 column
4 Comments
Ecen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