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奇

前几天和J一起看了《芬奇》。他是想找《达芬奇密码》的,看到这个是有机器人的科幻片被吸引,汤姆·汉克斯去年的片子,我也还没看,就先陪他看了这部。

毫无疑问汤姆·汉克斯主演的影片质量都很有保证,不过他的片子大多不是小孩子喜欢的类型,这部虽然是科幻片,但从小孩的角度来看应该也属于有点闷的,J看电视电影的机会不多,所以没那么挑剔。

电影情节不复杂,我觉得也无所谓剧透,细节更有看点,还有汤姆·汉克斯的演技。太阳耀斑的爆发导致了超强的紫外线辐射,把人类的生存环境变得非常恶劣,地球上一片荒芜,芬奇在扬着黄沙的废墟中穿着防辐射面具出场,他也因为辐射,身体状况很糟糕。和芬奇一起生活的,还有一只收留的小狗古德伊尔,一只机器狗杜威,影片一开始,他制造了一个机器人,为了能在他死后照顾小狗古德伊尔。

接下来一场预计长达40天的超级风暴让芬奇作出必需离开他当前的生存基地的决定。一人一狗,一机器狗一机器人登上房车开始了末日之旅。

在路上,外表朴素的新机器人展现了他强大的学习能力,他给自己取了名字杰夫,这显然是一个得力的伙伴。但对人类世界还不够熟悉的杰夫也惹了麻烦。在一次杰夫自作主张的行动中因思考不周他们失去了机器狗杜威,并遭到其他人类的追杀。芬奇暴躁、执拗地朝他乱吼,套着一件人类旧大衣的杰夫很滑稽,却又那么单纯。

末日情景下,求生本能让人类变得自私、残酷,他们必须小心提防,这是杰夫之前没有学到的知识。

“我知道你是昨天才来到这世界,但你该长大了!”芬奇吼杰夫,我也这样对J吼过~

成长的过程中有欢乐、有彷徨,有悲伤,芬奇的状况越来越糟糕。但一部好电影总不会为绝望而来,在影片进行到三分之二处,我们第一次听到天气提示紫外线在安全范围,同时一只蝴蝶撞到了车上。芬奇换上了白西装,第一次没带面罩走进阳光。他们仨惬意地坐在阳光下,芬奇像一个老父亲讲着过去的故事,杰夫则说到他梦见他们在金门大桥上(一个机器人的梦!),希望好像触手可及。

然而芬奇还是病重死了(J一开始还说看一个主演的电影不用担心,因为主演不会死……),杰夫带着古德伊尔到达了金门大桥,这里只有路过的人们挂满的明信片,他们将继续前进,奔向下一个目标。

J看得投入,电影结束他问我,电影是要说一个什么道理。

主演都死了,他是影片中唯一的人类哎。不过我们还有强大的杰夫呀,他继承着人类的美好品质,单纯、善良、信任、爱等等,这些就是人类的希望吧。

所以意义就是,要努力学习呀,以后才有机会自己做一个机器人,赋予他生命和智慧,教他做人,和他做朋友。他说我可以买一个啊……

杰夫诞生的使命是为照顾小狗古德伊尔,不过我倒希望杰夫可以收集材料再做几个朋友,继承了人类文明和情感的机器人也可以说是人类的后代嘛,让他们踩着人类的肩膀登上更高点也没什么不好,没准这才是进化的必然呢。

img_0.8630680929099153.jpg

H2
H3
H4
3 columns
2 columns
1 column
3 Comments
Ecen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