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新事物。HIVE3三周年。

多年前我曾是个博客用户,那时候上网冲浪最常见的就是Blog和BBS,后来微博的兴起把Blog和BBS就给挤垮了。也就从那一刻起我也从blogcn转入微博。记得最早用的是饭否和推特,但由于一些不可抗因素这两个就用不成了,现在饭否虽然还在可也不能再注册新账号了,推特的话就需要一些手段才能去看了。之后就是搜狐微博、新浪微博、腾讯微博…等等一大堆微博平台一哄而上,都想抢占一席之地。后来智能手机开始爆发,最早拥有手机端的微博就是真的占领了高地,我先后用了搜狐微博和新浪微博的手机客户端,那时手机还是诺基亚,操作系统是塞班。

多年以后的现在已经是视频时代了,我的微博也毫无原由的被封号,人家封号斗罗,我——封号微博。然后街上捧着手机刷视频的人就越来越多,被称为低头族的人们已经满街都是了。虽然我不看抖音快手这些,但我也还会听到周围的人在刷视频,从背景音乐上来判断重复率就好高,总能听到相同的歌声、笑声、音效声甚至哭喊声。这不会觉得太无聊嘛?我想信息茧房就是这样在大数据的投喂下建成的。

我自认为不是一个不能接受新事物的人,相反我认为自己是一个喜欢尝试新鲜事物的、勇于去发现新玩意儿的人。于是乎,我就在没有Blog没有BBs使用的这段时间里,这是时间跨度很大的一段时间,去寻找建立Blog或者BBs的方法,事实上现在我已经发现这是一条返璞归真的路,这意味着我回到了没有短视频,没有微博之前。

在那一大段时间里,我注册域名买域名,研究博客程序哪个适合我这种一点代码不懂的小白,开始我还想着自建一个Bbs,但成本太高也不一定有人气于是就作罢,潜心研究注册有意思的域名、哪里有便宜vps、如何弄一个好看的博客程序主题、甚至还搞明白了如何突破局域网……后来我意识到了这一切都是形式,只是一个载体,最关键的是要用这些来装载的内容,那才是主体。 这一点是从我大学同学那里体会到的,这位同学就一直写公众号,几乎每周都有一两篇甚至更多小文章发到公众号里,我还问过她为什么会有这么稳定的输出。她应该是回答我了,但又好像没有回答。

《从前慢》
-现代·木心

记得早先少年时
大家诚诚恳恳
说一句 是一句

清早上火车站
长街黑暗无行人
卖豆浆的小店冒着热气

从前的日色变得慢
车,马,邮件都慢
一生只够爱一个人

从前的锁也好看
钥匙精美有样子
你锁了 人家就懂了

从前上网的门槛高一些,现在门槛低了甚至没有门槛了,我认为之前上网需要很多必备条件:有电脑,会打字这都是硬性的。现在不需要了,只要有部手机能拍视频就可以了,人多了所以内容就参差不齐,各种的垃圾内容就开始生成,所以一个垃圾信息茧房就开始起作用影响着我们,一直给你推荐你喜欢的东西,慢慢的你就忘了自己不喜欢什么,紧接着大数据一味的投喂,让我们失去了思考的时间,无暇顾及所看内容是否有营养。从不喜欢、从拒绝的开始,我们才是独立思考的开始。

关于新事物,今天这个BLOG就是。我也算是个老网民了对于干什么都要用手机这件事就觉得匪夷所思,明明在PC端有更好地上网体验嘛,有更快的速度、有更大的屏幕、有对更好的软件,不过我不排斥用手机,因为它的确相当方便。这个BLOG 就很方便,手机端、PC端通吃——你只要有个iCloud账号,用苹果的记事本就能完成博文写作和发表这是我一直以来寻找的创建BLOG的方式。
但它有一个缺点,就是它有门槛:因为需要一点学习成本和苹果设备。我想如果有一天可以用这种方式在windows系统上用百度云盘、阿里云盘或者国内其他云盘上实现,那就完美了。

最后,这是这个平台的官方网站:https://montaigne.io
本文最早发布在个人网站上。


PS:
对我来说,Steem也是一个新事物,其实到现在也是。
两三年前就注册了steem,后来因为各种原因就没有再来过。
但是一直在写作交流群里,直到今天大佬发红包,才又把我唤醒。
让我又想起来还有这么一个地方也可以作为我的博客,上链岂不更美。
在未来,我会把自己的文字也在这里发一份,希望大家支持。

H2
H3
H4
3 columns
2 columns
1 column
Join the conversation now
Ecen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