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花落,不误读诗

flower.jpg

睡前看书时,看到一首诗:

花开满树红,花落万枝空。
唯余一朵在,明日定随风。

一读就感觉不错。查阅一下,发现是唐代诗人陈知玄《五岁咏花》,也就是说诗人五岁时所作的诗,我简直不敢相信,五岁时居然能做出如此简单明了却有意境的诗作。

我配了一幅图,再在微信朋友圈上分享给朋友们。

一大早,我好久不联系的大学宿舍同学发来信息:

最后一句,依旧笑春风?

那就成了:

花开满树红,花落万枝空。
唯余一朵在,依旧笑春风。

改动一句,意境从“看空”变得阳光积极了。大有一种从佛家到儒家的转变。

上午,我初中的语文老师又发来信息:

我想说,骨朵避叶下,雨后傲苍穹。

即:

花开满树红,花落万枝空。
骨朵避叶下,雨后傲苍穹。

这一改,与老师多姿多彩的退休生活遥相呼应。

网上还有一个演绎版本,唐朝龙牙禅师(未考证):

朝看花开满树红,暮看花落树还空。
若将花比人间事,花与人间事一同。

禅意满满。

你未看此花时,此花与汝心同归于寂。你来看此花时,则此花颜色一时明白起来。

无论花开花落,不误读诗,更有我的老师和同学与我一起欣赏诗作,这便是极好的。

H2
H3
H4
3 columns
2 columns
1 column
3 Comments
Ecen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