赚钱不易 2

业内有个说法,15年前买房,10年前入互联网(行业)。

肖生老家是江西某革命老区,99来广州创业,至今已有21年之久,我刚认识肖生的时候,那几年他赚了钱,意气风发,不断地开店,不但省内开,省外也开了好几家。不仅如此,他还拉了一帮同行,搞了个行业协会,我去的时候,刚好他们在商议协会开幕式的时间,我跟他签了个小合同,刚收了点订金,一方面碍于面子,另一方面也想着捧个场,以后好继续合作做生意,于是交了第一年800块钱的会费,算是也成为了他们协会的正式在册会员了,虽然我对他那个行业几乎不懂。

后来我们几年里一直没再见面,偶尔也是用电话或微信联络下,原来跟随他的,那个我认识的市场总监,离职后去了别的企业,闲谈之中,那个市场总监不经意也跟我讲了些肖生企业的事情,总之一句话,那几年开店肖生赔了不少钱进去,店开的越多,他就赔的越厉害。

前阵子我在电话里跟肖生联系,约好上周某一天去他那边,我问他现在在哪里,他发给了我一个定位,我一看地址,是东莞某个镇。

我驱车从广州市区,到他东莞的办公室那边,已经是下午快5点了。到了他楼下,是一栋7层高的楼,知道我到楼下了,他在电话里说让我在大厅等下,他马上下楼来。

几分钟后,电梯门开了,还未看到人,就见一双热情的大手先伸了出来,看到的依旧是几年前那个精神焕发的肖生,只是脸色稍微苍老了些。

我问他怎么不在广州那边?他跟我说市区那边的店,有他老婆和两个店员看着,基本用不着他操心。

肖生带我参观了他的生意,从车间到展厅,最后在7楼他的办公室里,我们两人坐了下来,边喝着茶,边聊起来他这几年的一些经历。

前些年的情况大致跟我之前了解的差不多,只是多了些近两年的事情,肖生告诉我,两年前他听人“忽悠”,跨行业投资了另外一个行业,本以为能赚一把,结果两年不到,亏了700多万,边后悔边跟我讲,

“也是我太相信别人,请了个总经理,打算开拓下长三角市场,结果那家伙在杭州天天睡大觉,也不知道在搞什么,市场没开展起来,钱倒是花了不少。。。”,说完他看了我一眼,又像是自嘲,嘴边蹦出一句脏话,

“妈蛋!”

我跟他说,商场如战场,跨行业作战本就是九死一生,毕竟拿自己不熟悉的去跟别人玩转的去竞争,没有几把真刷子,还真是行不通,况且再遇上你这样的老板,整一个甩手掌柜,要是真能赚到钱了,那才是奇了怪呢。

肖生听到我这样,神情略微有些尴尬,

“谁现在要是再忽悠我搞XX行业,我都恨不得给他来两个耳刮子!”

说到这里,他用手挠了挠头,不好意思地自己先笑了。

肖生感慨,这几年的生意,犹如王二小过年,一年比一年难过。先是互联网把整个行业的价格弄的越来越透明,利润空间压的越来越小,再就是各种成本越来越高,比如人工工资,以前是竖起招兵旗,自有人来应聘,除了工资,其他什么都不管,而且工资中绝大部分还是计件算的,现在是不但提供工资,包吃包住,缴纳社保,带休假,就这样还是招不到人,说到这里,他把两手一摊,做了个无奈的动作,问我,

“这人都到哪里去了呢?”

我接过话茬回了句,开玩笑说,

“可能过年都回老家了吧!”

006.jpg

H2
H3
H4
3 columns
2 columns
1 column
4 Comments
Ecen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