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起名字那些事儿

今天看新闻,说菲律宾有个网页设计师,给他刚出生的孩子起了个名字,叫HTML。

而稍微了解一些网页知识的人,都知道这个HTML是英文超文本标记语言(Hypertext Mark-up Language)的英文缩写,据说这个男人是为了致敬他的职业,网页设计,可以看得出,男子对其职业有多么热爱。

image.png

孩子班上的同学,姓和名加起来大多数都是三个字,当然,也有两个或四个字。两个字不奇怪,很多古人都是两个字,比如《三国演义》里大多如此,曹操、刘关张、周瑜、孙权、鲁肃等,你能想到的名字,大多都是两个字,两个字读写起来虽然简单,但也有它的弊病,就是容易撞衫重复,尤其是现在人,比古时候多多了,如果你的名字用的人很多,加上姓如果又是大姓的话,重复的概率那是极高的,比如像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出生,赵伟、王伟、张伟、刘伟。。。

好在古人可能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孩子长大之后,还会再给自己起个字名,如曹操字孟德,刘备字玄德,关羽字云长,张飞字翼徳,还有周公瑾、鲁子敬等。

起四个字名字的,其实也不奇怪,可以理解的,一般分为两种,一种是姓氏本身就是复姓的,比如大家所熟知的欧阳、诸葛、司马、司徒等,这个无可厚非,毕竟自古以来大家也都接受了。

另一种,就是人为造的四字姓名,一般都是父母的姓,再加上两个字的名字,比如我孩子班上有个同学姓李简,我猜测应该是父母分别姓李和简两个姓吧。

前些年的时候,我听说某地有人给自己的孩子起名叫 C,比如姓张,就叫张C。后来这人去到户籍派出所给孩子上户口,结果发现电脑上死活打不出英文C字母来,可能是姓名这栏限制了必需使用汉字吧。

那件事情后来不知道怎样了,按理说给孩子起名,是每个父母自己的自由,但这种过于随意的起名,会不会也太任性点了吧?

我有个中学同学姓樊,这个字写起来稍微有点复杂,考虑到他自己上学的时候,因为学习不好,经常被老师罚写抄名字,我这个同学对此深恶痛绝,所以在有了孩子之后,他就给孩子起了个名字:樊一,小名就叫一 一,读写记起来都很容易。

我还有个朋友,姓郝,前几年做生意不是很顺,恰好女儿出生,于是起名:郝运来。每到临近春节,大街小巷都响起那首《好运来》歌曲,好不热闹。

好运来,祝你好运来
好运带来了喜和爱
好运来,我们好运来
迎着好运兴旺发达通四海
新年到啊,好运来

我曾经看过个感人的故事。说有对双胞胎,母亲在他们出生时难产不幸去世了,孩子的父亲给两个孩子起名字分别叫一弦和一柱,据说是为了纪念孩子的母亲,而其文字和寓意则来源于李商隐的《锦瑟》,其中一句,

锦瑟无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华年。

H2
H3
H4
3 columns
2 columns
1 column
10 Comments
Ecen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