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三個兒子最【霸氣】的母親

母親節,除了是多謝母親的日子,其實還給予我機會,想想甚麼是母親?

在現今的社會,為人父母不易,從來都不易。以前的父母,面對的是生存或生活的問題,因為糊口也有困難。但在子女的教育上,父母聽到的雜音是少得多,只要你不會把自己的私事作為人情或和別人討論的話題,教育子女是一件比較私人的事。這絕對是資訊爆炸的年代前的寧靜時期。

所以今天,我想談一談我的太太,最霸氣的母親,是怎樣在這個資訊火熱的年代中,掙扎求存。

我覺得母親最偉大的事,是可以為了子女和全世界做的事情不一樣,不隨波逐流,這個是需要很大的勇氣和堅持。
在現今的世代,有著很大的社會洪流,它在不同的社交媒體中衝擊著大家的思想。這個在以前的社會上無法想像。就像我開首所說,以前的社會要吸收資訊,需要的主動性強很多,如你要走到街上,買份報紙,跟街坊談天,又或打開電視或收音機,等到指定的時間,才能收看到特定節目,獲得你想要的資訊。

但因為有著互聯網,世界變平,也變得充滿雜音了。

現在已經有很多不同種類的社群,在香港,很多的媽媽都會選擇進入不同的媽媽群組,原意當然是分享資訊,令大家知道最新的育兒知識。但實際上的意義,是在於他們可以比較子女的成績,不同學校的功課深淺,功課量,課程等等。除此之外,他們還可以在其他的項目上比較,例如體育成績,課外活動的得獎或成就,如果是幼兒,甚至乎可以比較他們的基本自理能力,例如穿衣服,請穿鞋子,等等。

我們家的三寶媽,堅持不加入,不參與討論,但都因著疫情關係,加入了家長和老師溝通的群組,都已經有所不適,倍感厭煩。

其實比較的文化,在香港是根深蒂固。如果比較會產生良性競爭,都不算是壞事,很可惜的是,他們接受了片面的思想,就發表自己的想法,再互相影響,產生出惡性的競爭又或過分催迫自己的小孩,這個是我不想見到的。

benjamin_manley_qkflfhjn1ka_unsplash.jpeg

Photo by Benjamin Manley on Unsplash

所以我家的三寶媽,把我們三寶的教育的方針定下時,最重要的先求知,不要人云亦云,先要博覽群書,這個是一個很費時和精力的過程,你要消化書本上有用的資訊,再作出分析,找出自己的看法和見解。要的時間一定比起你去滑手機去看標題黨費時。這個絕對是難能可貴,我家的三寶媽還不易當,在分析完,再執行時,又會出現旁人的意見,會指東指西,要對抗,很不容易,如果她欠缺自信或霸氣的話,就會很容易自我質疑或忘記初衷。

我想籍著這個機會,多謝她的辛勞,也代我家三寶,多謝她為他們的未來,擋下在外的風風雨雨,令他們不止於被社會拖著走。

H2
H3
H4
3 columns
2 columns
1 column
12 Comments
Ecen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