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FTP客户端软件说白白

整理电脑,发现我好几台电脑上都有FileZilla这款软件,这是一款FTP客户端软件,支持FTP、FTP over TLS (FTPS)、SFTP等协议,是我使用时间最长的一款FTP客户端。

image.png
(图源 :pixabay)

说到FTP软件,20多年前最早玩网站的时候都是使用命令行FTP,上传文件非常不方便,尤其是网站结构复杂嵌套目录多的时候。现在FTP命令在Windows和Linux系统下依然可用,但是估计用的人应该没有几个了吧?

看看下边这些指令,你会用吗?

image.png

之后发现资源管理器窗口或者IE中可以直接使用FTP://host 的方式来使用FTP,支持拖拽操作,比起命令行的FTP要方便不少,但是功能什么的弱爆了。

后来在网吧里上网(对,那会上网基本都在网吧),发现桌面上有一款cuteftp,一试之下发现超级好用,这之后cuteftp就成了我常用的FTP客户端,再后来发现网吧把cuteftp都升级为CuteFTP Pro,发现这个更好用。

可是让人觉得遗憾的是,CuteFTP Pro是收费软件(网吧当然用的都是破解版啦),虽然想当初也没少用过各种破解版软件,但是一则觉得破解版软件可能不安全,二则觉得用人家的东西还没交费有些愧疚。购买License又觉得太贵,于是就想找一款又安全又免费的FTP客户端软件。

你可能会问天底下有这样的好事嘛?又要好用,又要安全,又要免费?那还真有,这款软件就是FileZilla。

FileZilla有服务器版(用来在Windows上搭建FTP服务器),FileZilla客户端,FileZilla Pro(除了客户端功能外,支持WebDAV, Amazon S3, Backblaze B2, Dropbox, Microsoft OneDrive, Google Drive等),对我而言,需要的就是FileZilla客户端客户端啦。

因为FileZilla太好用了,完全满足我的需求,所以十几年来,大凡有朋友或者客户需要FTP软件,我都会把FileZilla推荐给他们:

image.png

然而今天整理电脑时却发现,我的FileZilla大概有一两年没有打开了,里边的站点信息也都是一些陈年设置(大部分服务器都已经关停了)。

之所以这样,是因为我们有好多方式替代FTP来更新文件,比如说使用cPanel的File Manager在线管理或上传,或者直接SSH登录到站点上用VI直接修改文件。

需要大批量上传和更新的话我可以直接使用scp,或者sftp

image.png

image.png

当然了,如果真的有极端情况(服务器没cPanel支持的面板,又不支持sftp),那样的话,我可以使用命令行ftp来应急,并且这样的情况,大概率不会遇到的啦。

所以,额外的FTP客户端,大概是再也不会需要了,至少对于我而言,他们的历史使命已经完成了,可以光荣退役了。既然不再需要,那就都卸载吧:

image.png

卸载后,有些轻松也有些失落,告别了FTP客户端软件,感觉告别了一段精彩的历史,一段值得回忆的过往。哎,不感慨啦,就这样吧,人总是要向前看,向前走的!

H2
H3
H4
3 columns
2 columns
1 column
5 Comments
Ecen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