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踪人口之:二叔

二叔是我十年前玩Arduino时认识的好友,说是认识,其实就是总在几个QQ群里互相聊一些Arduino相关的问题,之所以是“几个群”,是因为几乎每个群里都是那么一波人。

image.png
(图源 :pixabay)

后来大家不爽于某个群里变态的管理员,二叔唆使我自己拉一个小群,于是我们几个时常在一起聊天的就到聚到一个群里了,大家在群里畅所欲言,互相学习,感觉那段时间学习到很多东西。

就这样,和二叔也是越来越熟了——当然,所谓的熟悉,只是在网上混的而已,我连二叔叫什么名字,多大年纪,甚至是男是女都不清楚。

而之所以管二叔叫二叔,是因为他微信上使用了一个略上年纪的男子的卡通形象,而二叔立志要搞一个北京第二大的创客空间,我们把这个尚未启动的创客空间叫做二创,所以二叔就有了二叔这个称号。

二叔在Arduino或者说相关软硬件方面的技术水平堪称大牛,有什么解决不了的问题,或者思路不畅,和二叔沟通一番总会豁然开朗柳暗花明。

而二叔最令人佩服的则是动手能力,什么DIY光立方啊,DIY键盘啊,DIY气象站啊,DIY3D打印机啊,DIY四轴飞行器啊,等等等等,反正只要是能DIY的项目,二叔都搞上一遍,而且搞得非常出色。

和我们很多人玩Arduino都只使用现成的板卡、模块不不一样,二叔用到的很多东西都是自己设计电路板,然后打板,然后自己焊接元器件,这些能力都是让我艳羡不已的。

毕竟在动手能力上,我曾经自负不已,但是和二叔他们一比,我就是渣渣啊。还记得当我好多年后再次拿起电烙铁,给一个Arduino MINI焊上一组排针,歪歪扭扭的被他们嘲笑死啦。

其实我挺好奇的,二叔整天在网上和我们疯玩(没错,折腾这些就是玩,创造不了多少收益),那么经济来源是啥呢?二叔对此一直避而不谈,并和我们讲,以前的来源不说啦,以后我的收入就靠二创啦。

我们大家都期望二创早日成立,那时候号召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创客空间这种新事物对我们有着无以伦比的吸引力,别说二叔了,我也打算在沈阳搞个创客空间呢。

为了搞创客空间,我甚至和一个高中信息主任商谈了好久,他承诺给我出场所,并且资助我一定的设备费用,要求就是没事时给他们学校的学生培训一下。

可惜后来因为我这边家里有一些事情,我的创客空间计划搁浅了,那个主任找了我好几次催进度,对此我感到非常的愧疚,十来年过去了,也不知道那个主任还在不在学校任职了。

因为我创客空间的流产,所以我对二创的期望更大,结果等了好久二创也没动静,最后又多了一个二创的群,号称网上二创,我晕,莫非二创也就这样不了了之了嘛?

原本以为和二叔他们只会是网上有所交集,不过有一次我去北京办事,二叔知道后,问我住在哪里,然后就开着他的敞篷——双轮电动车来了,原来二叔就住在后海这片,是个老北京,也就是说二叔真实身份是个隐形富豪,难怪不用为生计担忧。

二叔和我想象中(或者头像中)高高瘦瘦的文质彬彬的大叔形象不太相符,个子中等,胡子拉碴,年纪和我们相当,大概比我略大,感觉有些不修边幅。不过和二叔说上几句话之后,那种初次见面的生疏感就全然没有了,这人果然是二叔。

二叔一直和我炫耀他的电动车,因为这台电动车被他改装了好多地方,尤其是加了一块液晶屏,能显示时速啊,当前室外温湿度啊,等等等等,功能很多,可惜我都没记住。

我要请二叔吃饭,二叔大手一挥:“到我的地盘,怎么能让你请吃饭呢?”我以为二叔要安排我吃什么宫廷大餐,结果二叔跑附近路边摊买了一堆炸鸡和馒头,于是我们吃着炸鸡就着馒头,对了,还有二叔过来时带过来的几罐啤酒,这果然很二叔。

第二次在北京见二叔,二叔真的请我吃了顿大餐,不过除了我之外,二叔还喊了一个网站的管理员以及一个QQ群里我们一直戏称为表妹的美女,我怀疑如果不是美女,我就吃不到二叔的大餐。

第三次在北京见二叔是我有家人去北京住院做手术,二叔和好几个微信群里的朋友一起来探望,让我感动不已。我想安排大家一起吃个饭,被他们拒绝了。

然后大家就是在网上闲聊了,扯来扯去,话题离技术越来越远了,不过偶尔登录一些技术网站,还可以看到二叔辛勤的身影,一会学习点这个,一会研究点那个。偶尔我也去他技术贴下边回复一两句,比如说“厉害了”,又比如说“不明觉厉”。

说不明觉厉完全是发自内心,我感觉在技术上,我被二叔他们越拉越远,完全跟不上他们的脚步了。

在后来二创群里说话的人越来越少了,很多当初玩得好的伙伴都相继失踪了,不知道去了哪里还是QQ号被盗。

image.png
(图源 :pixabay)

前两天和另外一个朋友聊几句,他说他现在在北京工作了,我问他有没有去看看二叔,他回复说:“二叔已经失踪好久了”。

啊,二叔也失踪了?好吧,或许他家里人不允许他再这么疯玩下去了,让他去继承万贯家财去了吧?毕竟是住后海的男人啊!但愿二叔一切都好,只是不知道闲暇时,还玩不玩玩DIY呢?

H2
H3
H4
3 columns
2 columns
1 column
12 Comments
Ecen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