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content was deleted by the author. You can see it from Blockchain History logs.

恪守底线:有感于千万粉丝大网红造假丢作业事件

“秦朗小朋友,你的作业丢在巴黎街头饭店的卫生间啦,我们帮你带回来啦”(大致是这样),想必很多小伙伴都看过相关视频和报道,并为秦朗小朋友感到心疼。

fake-2355686_960_720.jpg
(图源 :pixabay)

就算秦朗小朋友用尽了洪荒之力,把作业丢到巴黎,依旧没能逃脱完成寒假作业的命运,并因此而出名,想必秦朗小朋友该哭了吧?

这个事情不断发酵,不但自媒体疯狂转发,甚至一些官方媒体(公众号、视频号、报纸、电视新闻频道等)也都跟着大肆炒作,秦朗小朋友丢作业已经成了全民都在关注的一件事情。

这个事情并非没有人质疑,有一些网友发出质疑的声音,毕竟事情怎么会这么巧,作业丢巴黎卫生间,还恰巧被工作人员给了千万粉丝的大网红?怎么看都觉得是自编自导的段子。

然而发布视频的博主出来澄清说,这个事情就是真正发生的,而且她们已经联系到了秦朗小朋友的妈妈,并晒出聊天记录等等。并声称自己一个千万粉丝级别的大网红不屑于造假。

这样一说,大家就都相信了,你看这事有名有姓有学校、又联系到了秦朗的妈妈、博主又是千万粉丝大网红,官媒也都转发了,怎么看怎么不可能是假的。

还有就是一个普通屌丝网民就算是有质疑又如何呢?毕竟没有真真切切的证据证明人家造假,千万粉丝大网红的粉丝们一人一口吐沫就能把质疑的人淹死。

然而假的就是假的,不论这事整个链条上都装饰的如何完美。就好比一坨大便,你就算是把它雕出花啦来,再撒上香料,抹上奶油,又用精美的盒子装起来,那也改变不了它就是一坨大便的事实。

这不,这事惊动了警方,据微博“平安西湖”消息,杭州市公安局西湖区分局发布警情通报:
image.png

里边明确指出:

经查,为吸粉引流,网民徐某某(女,29岁,网名“Thurman猫一杯”)与同事薛某(男,30岁)共同策划、编造“拾到小学生秦朗丢失的作业本”系列视频脚本,后网购寒假作业本,用手机自拍、制作相关视频,并散播至多个网络平台,造成恶劣影响。目前,公安机关已依法对徐某某、薛某及二人所在公司作出行政处罚。

所以,关于丢作业是真是假的争辩可以歇一歇,毕竟警方的调查已经盖棺定论了。然后这个博主(“Thurman猫一杯”)也发布视频进行的道歉:

“小学生秦朗巴黎丢寒假作业的视频完全是我编造的,我在这里要给大家道个歉,对此我深感愧疚和抱歉。发布视频,完全是因为我法律意识淡薄,事情后续的发展也超出了我的预期,引起了大量的转发和讨论,扰乱了网络秩序,造成了大量的负面影响,并且还占用了大量的公共资源,污染了网络环境,在此我深刻地反省和道歉。”

“我诚恳地接受公安机关对我的处罚,并保证以后不创作此类博人眼球的内容,在此呼吁我的同行以我为鉴,坚决不编造、传播虚假内容,同时让我们一起维护网络环境的清风正气。

但是没想到的是,原以为事情就此告一段落,但是新的纷争又出现了。有不少网友认为:这事损害了谁的利益?至于出动警方吗?这不是浪费警力,浪费公共资源吗?警方这算不算大题小作?

甚至我所在的邻居群中,就有好友持上述观点。那么这事到底损害了谁的利益呢?

我认为这种造假极大地破坏了网络之上的信任

很多人相信这个博主、相信官方媒体的转发,然后把丢作业这事当真,继而进一步转发并发酵这个事情,帮忙扩大了这个事件的影响力,帮博主吸引到了流量。做为粉丝经济,流量就意为着金钱,博主自是赚得盆满钵满。

然后很多人就会从中嗅到商机,有样学样,毕竟赚钱嘛,谁不想。那么以后我们生活的网络空间中看到的信息、“新闻”,就都会是这种虚假内容,再也没有真实事件以及真相的容身之地了。

当你发现所有的“新闻”是精心炮制的虚假内容,那么你还会选择相信嘛?那当有真实的事件发生,我们是不是也会以为这是个段子?这不就是现实版的狼来了嘛?

我来举个发生在自己身上的真实事件,前些天翻看自己的抖音打赏记录,无意中发现一个自己打赏了999抖币(99.9元)的账户被封禁了。

仔细回想了一下,这个账户应该是一个单亲爸爸带一个病情危重的孩子,视频与文案看着都非常可怜且感人,于是在他直播的时候,我果断刷了10个爱的纸鹤:
Weixin Image_20240413104117.jpg

之后就是看到这个账户因为违反《抖音社区自律公约》的相关规定被禁言:
Weixin Image_20240413104126.jpg

虽然有一定概率的误判,但是大概率这个账户的视频以及文案啥的都是伪造的了,我的爱的纸鹤,大概率就是喂了狗了。

和这事类似的还有朋友圈以及微信群中的水滴筹,以往看到类似的链接总是多多少少地捐一点钱,希望能帮助到有需要的人。而后看到好多起骗局,慢慢地就不再敢轻易的相信这些事情了。

也就是说一些人利用人们的信任、善心,骗钱、骗流量,导致整个信任的环境被破坏,那么真正有需要的人,就再难得到关注和帮助了。

由此联想到我们的CN社区,抄袭、洗稿、弄马甲等类似的事件层出不绝,很多人认为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但是错信N次之后,再看到新人出来,第一个想法就是怀疑是不是谁又弄个马甲出来了?新人再想出头难上加难!

key-2094778_960_720.jpg
(图源 :pixabay)

所以,信任一旦被破坏,总会有人受到伤害。对破坏信任的人,就应该狠狠处理杀一儆百,什么浪费警力,浪费公共资源是不存在的,在此我要为杭州西湖警方点个大大的赞。

另外一方面,就是网络上的每个人都应该恪守底线,不要再去做造假等破坏信任的事情,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共同维护一个充满信任和爱的网络空间。与诸君共勉。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