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谁人背后不说人,谁人背后无人说

8F3CEB6F-657C-4D13-B24A-6F043ED6F2C6.jpeg

Source

不知道这句话的出自哪里,我是在电视剧《康熙王朝》中康熙一角嘴中听到的,这句话太经典了。

剧中,康熙皇帝开启了“风闻言事”的参奏规则,意思是大臣A可以随意参大臣B一本,无论是否据实都不予以惩罚,这样的政策就是想消除臣子因畏惧皇权之下的一团和气。

果然,大量的臣子开始互相弹劾,有的据实,有的子虚乌有,此时对于康熙皇帝最重要的不是真相,而是这样的现状让他难受,这说明当朝的内患一点也不轻。

他说了一句话:谁人背后不说人,谁人背后无人说。

这句话让我联想到今天的社会,似乎也让这句话给套住了。从小学开始,很多人就学会了背后说同学的话,某某人多少天没洗澡、某某同学总是抄作业…

稍微长大一点,到了高中和大学,人们就更喜欢背后说人,只不过说的东西没那么幼稚了。比如某某同学家中有长辈是做大生意的,某某同学周六和谁约会了等等。

参加工作后这种现象就更多了,同事之间互相猜忌、说闲话,甚至可能会凭空捏造一些风言风语,所以这就是为什么和同事交心很难,因为利益至上。

虽然这是常见现象,但我还是一点也不赞同背后说人,总喜欢背后议论别人的人,其本身的性格也不会受太多人待见,时间一长也不会被人信任。

所谓言多必失,别人说我权当建议采纳,我仍不愿意在背后说人,做一个敞亮的人多好。

H2
H3
H4
3 columns
2 columns
1 column
4 Comments
Ecen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