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哥征文活动:谚语 | 不在葡萄架下摘帽,不在西瓜地里系鞋

grapes_553463_1920.jpg
[封面源自:Pixabay]

谢谢友哥新一轮的征文活动。这一期的命题是【谚语】。那我就说一个老爸从小教我的一句谚语。“君子报仇十年不晚!”

哈哈,老爸没教这句。开个玩笑。小时候,我爸爸跟我说,“不在葡萄架下摘帽,不在西瓜地里系鞋。”

这句话其实还有各种不同的版本,比如说“一人不进庙,二人不看井,三人不抬木”,或者成语“瓜田李下”都是一个意思;说人做事情的时候要有眼力见,不要做一些可能会被别人误会的事情。

在葡萄架里面摘帽子的动作,可能会被别人误以为是偷摘葡萄;而西瓜地里突然蹲下来系鞋带也可能在旁人眼里好像要偷地里的西瓜。如果有人怀疑你的举动的时候,真有可能百口莫辩。

说一个小小的个人经历。想当年在部队的时候,我的主要工作之一是维护无人飞机,其中包括购买备件。

那时候陆军刚刚匹配无人飞机,由于是新兴行业,购买零件的系统权限很高;可以找到整个部队中所有的常见的物品。大到战斗机的武器,雷达的通讯系统;小到止疼药、保险套;更有能让人怀疑的手提电脑、彩电等等。

对于一个小军衔的士官来说,权力有些大。尤其在前线的时候,我们是没有开支预算的。钱是想花多少就能花多少。

我知道很多和我同样位置的人把持不住,刚到前线便中饱私囊。我不想那么做;也不想我的长官误会我可能会这么做。

为了避嫌,在我们刚到自己驻守的营地的时候,我自告奋勇选择和我们的首席准尉坐在一起。一般谁也不想和首长有过多的接触。军队中的等级之分很严重,而且在长官身边无形中会多很多本来不属于自己的工作。

但是我想让他能够及时看到我在系统购买的所有设备。因为账目可以作假,而“现场直播”能确保我随时随地有一个值得信赖的见证人。

在后来有一个其他团的士兵因为“购买”而接受调查的时候,高枕无忧的我可以安安心心的做自己的事情。

当然选择和自己的首席长官坐在一起也发生了一件意想不到的好处。他是一个地地道道的电子游戏爱好者。那时候的我正在打World of Warcraft。

平常聊天的时候他被我说动也进入了魔兽世界。平常晚上下班,或者执行任务回来,这位长官都会跑来敦促我们赶紧上线组队打副本。谁能想到,在前线的营地里面,我们还能进行25人的大型副本?让我们枯燥的生活有了些许快乐。

H2
H3
H4
3 columns
2 columns
1 column
4 Comments
Ecen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