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拾遺》到底拾了什麼?

好開心終於完成《香港拾遺》系列了,可以吁一口氣。這對於很多人來說,可能是微不足道的事。可對於我呢,卻是意義重大。非常感謝支持我的朋友。尤其是為我點讚加油的大佬們和小伙伴(因為大家都很低調,我就不逐一點名啦)但我真的衷心感謝,無言感激。

寫這篇,主要是想紀錄寫在前後的小小感想。有點長,有點嘮叨,卻是一個小小的總結。《香港拾遺》的名字,老老套套的語帶雙關。十篇文章,十個地方,很簡單明瞭的。像我這人一般,毫無深度可言。而另一個意思,當然是撿拾、拾回,一些被遺忘的香港故事。也是直截了當,開門見山的。問題是,拾啊拾啊,我又拾到了什麼呢?

人在大時大節,總會忽發奇想。立志做一些從來沒有成功過的事。而這個拾遺系列,正正就是我在生日前,給自己一個小小的挑戰。呸,不過是十篇水文,有什麼特別呢。你就省省啦。非也,非也。之所以特別,說的不是我的文章,而是完成目標的決心。放棄對我來說太容易了。總是有頭沒尾,劣跡斑斑。所以,本該寫在前面的,我在開篇都是避重就輕兩筆帶過,作好隨時爛尾的準備。現在總算完成了,我很想多謝我自己。沒有半途而廢,沒有胎死腹中。堅持,是我第一樣拾到的東西。

總覺得,香港是個很特別的地方。從小漁村到大都會,雖然只有百多年的歷史,卻記載著很多殖民地時期,華洋雜處的歷史記印。昔日壁壘分明的英國軍營,今天是與眾同樂的香港公園。昔日醉生夢死的妓寨,今天是導人向善的教會。滄海桑田,一個個歷史留下來的古蹟,寫下的卻是一個個有血有肉的故事。這是我喜歡歷史的最大原因。為了《香港拾遺》,我看了不少資料,拍了不少照片,走了不少古道。可愈走愈遠、愈挖愈深,我在長知識之餘,亦發現了一些鮮為人知的故事。雖然過程真的有點累,寫完甚至有種被掏空了的感覺。但我真的很開心很滿足。快樂,是我拾到的第二件事。

我的懷舊是很莫名其妙的。哥哥姊姊就不在話下了,就連媽媽都是很嫌棄的。每次跟她分享我的至愛,她總會噘著嘴道:「咦,舊陳皮!有什麼好看呀。」是的,懷舊在我心目中,一直是留聲機、繡花鞋、旗袍、人力車。可寫完這個系列,我發現,懷舊從來不是一件死物。懷舊是一種情懷,一種與過去連結的心情。今早跟媽媽飲茶。我在那間每個禮拜都會光顧的茶樓,望著那個點餐的二維碼、小巧的精緻點心、笑容可掬的服務員。我陡然有種若有所失的感覺。那一刻,我竟然有點回味,蓮香居的傳統點心車、大件夾抵食的蓮蓉包,甚至粗聲粗氣的店小二。懷舊的初心,是我拾到的第三件事。

《香港拾遺》給我很多新的發現。而最大的驚喜,莫過於發現「永安街」。那是一條香港地圖不復存在的老街,昔日花布街的所在位置。曾經盛極一時,就連外國人都慕名而來。可時移勢易,金融業成為了香港的經濟命脈。花布街,被逼重新規劃,興建樓高80層的香港第五大高樓 - 中環中心。天啊!誰想到,我以前返工的地方,之前竟然就是花布街。太神奇了。尤其是當我幻想,張愛玲來中環買土布的時候。沿著花布街,經過我的舊公司。東望中環街市,向前就是石板街了。這緣份會不會太微妙呢。從中學時期,我在上環學琴。畢業後,我在中環返工。這一切一切,好像都是命中注定。我的懷舊版圖,好像漸漸連成一線,有著清晰的軌跡。雖然我說不出具體是什麼,這是我拾到最重要的事。

"glenn-carstens-peters-npxXWgQ33ZQ-unsplash.jpg" unsplash

老實說,要在眾多拾遺景點,選出十個地方。從一開始不知寫什麼,到最後有太多想寫。都是一個有趣的過程。而觀光喜好也是很個人的。如果《香港拾遺》能夠讓你看見不一樣的香港,如果有一個故事曾經感動到你。如果你看到這裡,於願足矣。衷心感謝!

H2
H3
H4
3 columns
2 columns
1 column
7 Comments
Ecen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