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讓我暫時遠離焦慮

這一年多,無論家庭或社會,都有很多變動,社會紛爭、政局動盪等等的擾攘更令人煩心。尤其是最近幾個月,工作和家庭都有很變數及不穩定。這些變動令我越來越多焦慮,因為感到很多事情像被堆疊在同一段時間進行:工作、搬家及斷捨離、女兒暑期活動及新學年的安排、丈夫新公司事宜等。

越想做好每件事,越感到焦慮;
越感到焦慮,越有重重的無力感,處理事情時感到更不順心,甚至想拖延;
然後,感覺所有事情開始越來越失控,跟不上規劃。
越想好好規劃事情時,腦子越漂浮混亂,心更加不安。
這致使原本就有失眠的我睡得更差更少,精神不易集中,思緒更亂。

當感覺事情不受控制時,我有時會「任性」地放縱自己,進入放棄狀態:既然做不好,那就不要做,到最後結果時,可以藉口說是我沒有做,若然我要做的話,結果不會是這樣。

但是,這招在年少使用還可以,現在的話,已經不行,因為結果最後是自己或家人承受,所以我還是要學著繼續撐著,說服內在的自己不要放棄,嘗試一邊做一邊鼓勵自己沿途風光,即使哭著也要努力、也要向前行。

因為雜事繁多,心緒不安,所以暫時放下寫作,也少花了時間來這裏看大家的文章。

不過,原來我需要寫作,它幫助我和自己對話,安定自己的心,細細思考自己的需要,梳理自己的想法。

thought_catalog_505eectw54k_unsplash_1_.jpg
Photo from Unsplash

另外,把自己的焦慮寫下來,也幫助自己慢慢放開,重新鼓起勇氣面對事情,就像是面對著燙手山芋,深呼吸一口氣,先讓自己冷靜一下,再儲蓄一點兒能量,然後一鼓作氣地接下。

既然接手了燙手山芋,就一點兒一點兒地去解剖它,事情總有解決方案的!

H2
H3
H4
3 columns
2 columns
1 column
3 Comments
Ecen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