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ve閒談] 價格高低意味著什麼 !?


pixabay

最近加密貨幣市場比較活潑,大致上還在平緩上漲的趨勢線上,大家也都對於後市開始又有了期待...

其他的幣我熟悉的不多,這段時間也沒機會跟時間去多研究(錯過了Defi這一波最火熱的爆漲真可惜,不過這也是命啦~~~😞),所以我還是以我熟悉的Steem後來變成Hive來說說,我最近自己整理的一些關於幣價觀點。

想當然囉,我不是要預言或發表我對未來價格的看法,最好我知道,知道也不告訴你啊~~~😂

我想談的是價格這件事情,到底對於一個區塊鏈項目的發展,是什麼樣的意義。自不待言,持幣者人人希望幣漲,包括團隊,這沒什麼好說的。目標在炒幣跟割韭菜的項目團隊,也沒什麼好說的,反正就是唬人嘛~~~~

我要說的是,真的有心發展,想長期發展的區塊鏈項目,他的發展動態跟幣價的關係。


pixabay

首先我們來做第一點分析:幣價漲,意味著團隊的營運資金提高,因為團隊持幣份額肯定是高的,營運資金提高,發展空間就更具潛力,因為開發都是要錢的啊~~~~ 反之,也容易推論,不贅述。

但,真的是這樣嗎?我覺得原則上是沒錯,但是上漲速度不能太快。一旦快,就有爆富的意味,一旦爆富了,團隊心思就容易被財富增加影響,反而不見得能專心在開發上面。

你看看當年Steem,一開始就衝上$4,後來不是一路下來了,是不是就受到了爆富影響,隨便做都可以漲價,可以賣錢,何必繼續精進呢?似乎是有這樣的味道呢~~~~

至少,對比後來的開發進度,高價時代,不見得就做得比較好。

所以,緩漲才是王道。讓團隊與持幣者適應這樣的速度,也有個長期正向的預期,對於發展階段,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吧~~~~


pixabay

第二點,比較少人考慮到的是...區塊鏈項目,雖然初期不一定做得到,但是本質上是應該要有DAO的去中心化組織的概念進來,例如Hive也有發展出社區投票支持未來開發工作的機制等。但是,價格一旦高起來,可能原先持幣者就會更有動機降低持幣量,換句話說,很可能持幣的集中度會下降,所以,社區治理自動化的完備性就要更高,不能繼續依賴中心化團隊的決策。這一點是一般傳統中心化的創業項目不會有的層面,卻也是區塊鏈項目可能是最關鍵的一環...

這裡帶到了蠻關鍵的一點: 區塊鏈希望去中心化發展,但是發展早期沒有中心化決策卻又效率不彰...感覺這裡有沒有絕對正確的答案,但似乎前一點的"緩漲"也可以紓解這方面的矛盾: 緩漲可以讓持幣者賣出的意願降低,讓去中心化機制有更多時間成熟...

說半天... 我覺得,大家應該要期待一個"緩漲"的Hive,而不要爆漲。爆漲只有一時開心,就算你賣了,賺了,也就這麼一次,卻會讓爆漲,傷害了長期開發的一些基本能量,可能反倒是得不償失呢~~~~

H2
H3
H4
3 columns
2 columns
1 column
1 Comment
Ecen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