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content was deleted by the author. You can see it from Blockchain History logs.

昆虫标本制作方式(简单版)

今早起床,发现厕所里竟然有一只昆虫……哇还好不是蟑螂,我最怕蟑螂了。知道它不是好动型的昆虫后,我就继续上我厕所。洗好手,它依然不动,就在我半米以内的距离。

image.png

我就拿出手机拍了它,这个昆虫我在15年的时候看过。那时候高中老师让我们制作昆虫标本,要收集十个不同family的昆虫……

image.png

image.png

【标本制作方式】

我网上搜索了一下,大致上是打针和液浸两种方式。因为学校资金不够,消费没有给我们chloroform,老师就教我们用一个刀片走天下……

就是用刀片把昆虫的腹部的内脏清楚干净,再添加棉花进去,填满内部。当然还有其他撑开脚的一些步骤,老师也有教。这个方法比较简单也简陋,不够专业,勉强可行。但是只适合一些昆虫,比如蟋蟀。

如果是硬壳类的昆虫,比如甲虫可以用液体浸泡。老师当初是教我们用油来浸泡。就是把昆虫丢入油里,让它淹死……然后就可以拿出来撑开脚,继续插针固定姿势的步骤了。

昆虫最好是趁它刚死的时候赶快把脚撑开、固定姿势,不然它身体僵硬了,你一插针就会碎掉,或则脚会断掉。固定好姿势,就可以准备保存了。

【保存方式】

那时候我们是使用樟脑丸来保存的,或则有些零食、饼干里的脱氧剂也可以拿来取代樟脑丸哦。

这些都是比较简单,材料在家可得的方式。勉强能应付我们的功课。但是如果是真的要保存很久,并且用来展示、教学的话,还是用正确方式来制作、保存,会比较好。

可以参考以下链接: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4462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