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太坊层二解决方案的深入思考

最近一直在研究一些以太坊上的项目,以太坊的主链体验实在太差了,曾经想用uniSwap交易一次,结果等了半天也没有反应,气得我又重新提交了个空交易取消了上次的交易,以太坊2.0也是漫长的等待,所以当务之急,一些offchain solution,也叫做层二解决方案,就成了大家的救命稻草,以前我也对此做了一些了解,写了篇博客,但是越往深处想,越觉得以前理解太泛泛了,层二要真正应用,还有很多疑问,关于层二,要直观地理解,我在油管上发现个视频,讲解得不错:

很多项目自称层二解决方法,其实都是假的,甚至是打定注意要骗钱的。 所谓层二解决方案,本质就是一段部署在以太坊主链上的合约,这段合约与以太坊主链交互,然后自己有子链,或者侧链,或者干脆就是中心化交易所,用户把资金锁定在主链以外的链上或交易所里(本质地说,现今那些中心化交易所也属于offchain solution)。接下来就是用户如何去信任这些offchain项目的问题了,最主要的环节就是withdraw了,如果用户可以随便withdraw,如果项目私钥所有者能随便withdraw,那么你与其说信任这个区块链,不如说去信任这些人了。一种方式就是zero knowledge的证明,这个玩意我不是很明白,如何利用数学来零知识证明交易的真实性,现有一些比较著名的项目就是zksync和Loopring,但是据说这个不能跑智能合约,只能代币转来转去,或者搞搞交易所;还有一种证明真实性的方式,就是欺诈挑战,这也是如今被V神看好的optimism的roll up做的事情,但是这个欺诈挑战,却使得用户withdraw自己的资金需要历经数周时间,设置这么长时间的原因,是让用户有足够时间来发现自己被欺骗了,如此骗子就无法轻而易举地拿走链上资金,如此以太坊主链是合约一旦发现有欺诈行为,可以回滚(roll back)交易。

据说这个长时间等待虽然是optimism解决方案的硬伤,但是还是有办法弥补的,就是通过给流动性提供者(Liquid Provider)以奖励来促进他们为层二提供流动性,我的理解,就是用户可以更快拿到自己的资金,而让流动性提供者的资金锁定在合约上。但是我就疑问了,万一有欺诈行为,钱都被人转走了,是不是要流动性提供者来买单?

说起信任,所有层二解决方案都存在这个问题,这个其实也是智能合约的问题,每个智能合约都有私钥的所有者,所有者能做很多事情,包括Withdraw,前不久,币安链(BSC)上又有一个区中心化交易所项目逃跑了。这些事情告诉我们,智能合约并不完全是去中心化的,私钥所有者的特权就是一个大问题,所以我宁愿相信币安,火币这种大交易所,也不去任何小交易所或者新出来的所谓去中心化交易所去交易,给的好处再多也不去!大交易所的所有者,已经出名了,他们如果走人,只会被全世界发出江湖追杀令,有钱也无法用,所以他们得爱惜自己的羽毛,而小交易所和新出现的去中心化交易所就没有这个顾忌了。 对于所有的层二项目,要么销毁私钥,成为无主合约,要么搞多签(multi signature),不然不值得信任。要知道,所有的资金都被锁定在合约里,如果有私钥,他们想怎么withdraw都行,所以,合约审计时候对于可以取钱的函数一定要严格审查。

层二应用问题多多,最主要的一条,V神之前也说过,就是各个层二协议之间如何协作问题。 比如:Uniswap搭建在optimism上,makeDAO 建立在OMG上,AAVE搭建在zksync上,yearn finance搭建在Plasma上(假设Plasma经过进化,可以跑智能合约),那么问题来了,yearn finance可是需要跟很多现有的defi合约交互的呀,现在它必须通过另外的层二协议去跟它们交互了,这可咋办?这就是各类层二协议之间的通信问题,要么就一家独大,所有的合约都转移过去。

这些层二项目中,有的自带代币,有的是没有的,我觉得,如果需要层二代币,才能部署合约,才能去deposit,这无疑对使用者是个巨大的麻烦,毕竟层二项目不比波卡这个区块链底层协议,所以我觉得层二项目,如果有代币,应该是治理类型的,而不应该是应用类型的,最多能给持币者分享些收入。我上次看到一个项目,叫做Graph,号称是区块链界的谷歌,可以做索引,让开发者和别的合约更容易查找链上数据,但是它却要求提供数据的节点抵押自己的代币,还有就是应用者也要提供它的代币才能搜索数据,而谷歌搜索是免费的 ,我的理解就是这样会形成一种应用上的障碍。层二项目的代币亦然。

层二的引入,一方面是提高以太坊那15TPS的网络速度,另一方面是降低网络使用费用。但是用户在一开始与层二合约打交道时候,还是免不了在以太坊主链上deposit自己的钱到合约里,这个gas费用在当前eth1.0下,还是很贵,我之所以现在还不去yearn finance玩,就是因为gas 费用太贵,宁可到交易所去挖矿,然后withdraw,也免不了跟以太坊主链交互,产生gas 费用。所以,我觉得,即便layer 2的那一系列问题解决了,我们还需要以太坊进化成ETH2.0,这样用户更愿意去用。

H2
H3
H4
3 columns
2 columns
1 column
1 Comment
Ecen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