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得了新冠肺炎(Covid-19)嗎?新冠肺炎篩檢經驗

covid19.jpg

上個月某日,喉嚨感到有些不適,當時猜測大概是下午運動過後沒有立刻添加衣服,有點受涼了,完全沒有往新冠肺炎的方向聯想。從小媽媽就說運動完不可以吹冷風,相信大家的媽媽都是這麼說的,所以媽媽的話還是有道理的,聽媽媽話才是乖小孩。(標準的馬後炮shy07.gif

我其實很少感冒,偶爾一有點感冒跡象,就會趕緊喝個熱水,認真吃維他命和魚油,通常症狀就會迅速消失無蹤,所以這次只有輕微的喉嚨痛,我也沒當回事兒。沒料到第二天起床,原本的輕微不適轉為劇痛,尤其是吞嚥口水及深呼吸時,連胸口都像是被車輾過一樣悶痛。sick05.gif

因為沒有發燒也沒有其他症狀,所以我還是在家持續觀察,希望能夠很快自我痊癒。但是連續兩天晚上都因為劇痛難忍而睡不著,老公在上班時就順便架著我去看醫生。吃了藥症狀稍微比較緩解,就這樣度過了一個週末。sick01-1.gif

因為喉嚨痛加上輕微的咳嗽,嚴重影響睡眠品質,所以我晚上點了薰衣草精油助眠,卻突然驚覺我聞不到精油的味道。沒錯!關鍵字出現:嗅覺異常!這可是被疾管署列入新冠肺炎的症狀之一呀!這下驚嚇可不小。shock04.gif

我立刻翻出家中可以找出的味道濃郁的物品:香水、椰子油、咖啡等等,隨即沮喪的發現我通通聞不到,而當時我並沒有流鼻水或鼻塞等影響嗅覺的症狀。
想到一週前,因為家中長輩舉辦告別式,好幾位表兄弟姊妹紛紛自美國返國,大家還聚在一起吃了頓飯,難道因此中獎了?shock15.gif
這些親戚們當然都經過了兩個星期的隔離,也沒有任何症狀,所以心中覺得染疫機率不大,但是嗅覺失常引起的聯想太嚇人,所以還是感到揣揣不安,立即上網查詢懷疑染疫的處理方式。

網路上的資訊顯示:"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石崇良表示,目前已經規劃167家「全國指定社區採檢院所」及50家「重度收治醫院」;一般人如果懷疑自己是新冠肺炎,可以到167家採檢院所通報採檢,如果有重度症狀,院所會再協助轉診到重度收治醫院治療"。
從列表中看到一般級和中度級中,到衛福部基隆醫院做新冠篩檢對我來說最方便,所以就在第二天前往醫院看診。

雖然知道要去衛福部基隆醫院,但是對於該掛哪一科卻沒有概念,就按照感冒看診掛了耳鼻喉科。輪到我時,先是坐上診療椅,醫生在距離2公尺左右的座位先做簡單的問診,對於現時存在新冠疫情風險的時期,我覺得這是不錯的作法,不像一般小診所,進去就近距離的在你的喉嚨鼻孔攪弄一番。helpless.gif

因為心中已經設定好是要來做篩檢的,所以一開始問診我就告知嗅覺異常及近期有接觸自美國返國的人。果然,醫生一聽到"嗅覺異常"的關鍵字,連體溫都沒有量,就要我去急診室掛號。原來是要掛急診呀!網路上都看不到相關資訊呢!no13.gif

到了急診室,不浪費時間,直接說明來意,護士還問了一句,耳鼻喉科醫生什麼都沒有檢查就叫你來這裡嗎?還有一位護士問了,你接觸的那些人應該都有隔離兩個星期吧?應該都沒有症狀吧?到此為止,氣氛都還算輕鬆,過了幾分鐘護士就帶我到醫院外,指著戶外搭的棚子要我到那邊等候檢驗,而且告知我時還靠近我小小聲說,彷彿怕被旁人聽到我會遭受異樣眼光,還貼心的提醒我,在棚子內可能需要撐傘,雨水會隨著風飄入。棚子裡有簡易的桌椅,護士還擔心椅子被雨淋濕,幫我換了一張乾的椅子。這時候的我,覺得衛福部基隆醫院的醫護人員身上散發著天使光環。love08.gif

輕鬆平靜的心情,在枯等了10幾分鐘後開始燥動不安。棚子是長條型的,剛好形成一個風口,冷風夾帶著雨水灌入,沒多久我就直打哆嗦。實在冷到受不了,又不知道要等多久,只好試圖回到急診室詢問。cold.gif

門口的警衛一看到我靠近,緊張地把我攔住,幫我進去叫護士。出來一位護士詢問我何事?我問她還要等多久,她說醫生還在著裝準備,需要一點時間。嗯~聽說做新冠肺炎篩檢時醫生要穿整套的隔離衣,需要花點時間,可以理解。我告訴護士那邊實在太冷了,問她我可不可以在這裡等。護士隨手一指門邊的角落說:你到旁邊去等,不要在這裡擋路。
這…..這是要把我驅之別院嗎?
沒有關心病人冷暖就算了,還用這麼輕蔑的態度驅趕病人,就算是希望我站旁邊一點,這麼直接的說"不要擋路",也太沒有禮貌了吧?angry15.gif

好吧!就當她比較不會說話!
忍住心中怒氣,我靠到牆邊,從站到蹲,到蹲累了又回到棚子內,又忍不住寒冷,再蹲回牆邊,來回不知多少次,應該等了超過半小時,醫生終於出現了。
醫生看起來不像我想像中的穿著全身的防護衣,僅僅是在口罩外又加了一個透明面罩。狐疑之際我忍不住想像,等了這麼久時間,是否醫生們剛剛在猜拳看哪個倒楣鬼要去幫病人做篩檢?confuse06.gif
(Ooops!沒有不敬之意啦!只是想像力小惡魔一時關不住了!evil.gif

醫護人員把我帶到轉角後的一個空間,原來那裡才是真正要做檢驗的地方呀!雖然還是戶外,但是至少不是風口,也沒有雨水,為什麼不一開始就讓我在這裡等待呢?angry19.gif

到了檢驗區,醫生第一句話就問:"你為什麼沒有通報疾管署,而是自行就醫?"
啥?shock02.gif
我只不過是有了疑似的輕微症狀,又不是新冠肺炎重症病患,也沒有旅遊史或接觸病患,即使就診,也不一定會被判定有資格做篩檢,怎麼會需要通報疾管局?我回答醫生,我在網路查詢懷疑自己有得病的風險要如何處理,網路資訊說是要到醫院就診。醫生說了句:"喔!" 聽起來他們也不知道正確的流程為何?這時醫生又說了:"你會來篩檢,應該是你也覺得自己染疫了吧?" 我聽了有些傻眼,我沒有覺得自己染疫,只是為了預防萬一,來聽聽醫生的意見,看看是否需要篩檢。猛然聽到醫生如此說,我一時也不知該如何回應。

採檢的過程著實不好受,長長的棉花棒伸進我的鼻孔,努力的往最深處鑽,彷彿要表演鼻孔吞劍,試圖讓整支棉花棒消失在鼻孔中。cry18.gif

還好過程中我沒有任何的咳嗽或噴嚏,檢驗的醫護人員應該覺得稍微安心些吧?檢驗完醫生問我需不需要開一些減緩症狀的藥?我連忙說要!心中感到啼笑皆非。這是已經把我當作新冠肺炎確診病患了嗎?來看病當然要治療啊!莫不是認為反正新冠肺炎無藥可醫,所以連緩解症狀的藥也不需要開了?break09.gif

採檢結束後,一位護士妹妹留下來,告知我還要拍肺部X光,要我換檢驗服。
蛤?這麼冷的天,在戶外換那麼薄的檢驗服?shock10.gif
我試圖討價還價,告訴護士我的服裝沒有任何金屬,是否可以不要換裝?
一直以來,我只要到醫院看病,就會預防要拍X光需要換裝太麻煩而著輕便服裝,有時候確實會被允許不用換裝。
但是這位護士妹妹怕X光檢驗師有意見,所以堅持要我換裝,我只好照做。
有照過X光的人應該對檢驗服不陌生,相當於將一塊超級薄的布料寬鬆的披在身上,沒有任何禦寒的功能。雖然換裝後可以將自己原本的上衣披在外面,但是冷風從空蕩蕩的下擺灌入,兩條光溜溜的腿瞬間佈滿雞皮疙瘩。cold02.gif

剛開始護士似乎怕我無聊,還陪我聊了幾句,但是沒過多久大概也覺得無聊了,告訴我要從手機上傳通報資料,叫我到外面棚子掃描QR Code。
What!!!??? angry14.gif
又要回到那個冷風直灌的棚子?那剛剛等那麼久,怎麼沒人告訴我要填寫資料?
我鐵青著臉回到棚子內,心中只覺世界正在崩塌,只能用最快的速度掃完QR Code,然後狼狽地逃回檢驗的場地。
這時護士妹妹已經離開,我把資料填寫上傳後,又繼續無窮的等待。
還好這次等待的時間不算太長,照完X光後迅速換回自己的衣服,雖然依然覺得冷,但是比起檢驗服,簡直就像寒風中的火柴一樣溫暖,沒想到我竟然可以深切體會賣火柴小女孩的處境哪!break13.gif

換完衣服後,又是空無一人,沒有人告訴我接下來該如何。感覺似乎要等到天荒地老。
等了很久,我的怒氣又上來了!好歹該有個人告訴我接下來的流程吧?把我晾在這兒是怎麼回事?是不是可以去結帳回家了?
於是我再度回到急診室去詢問,一位護士一聽到我是剛剛做篩檢的病患,扯著大嗓門連珠砲似地破口大罵:你怎麼可以進來?你應該在那裡等啊.....!邊罵還邊過來趕我,態度非常不客氣!angry03.gif
此時我的不滿情緒終於沸騰了,忍不住衝口而出:你兇什麼!! 你們把我一個人丟在那邊,也不說明接下來要做什麼,我當然要過來問啊!angry07.gif
護士立即吐出一句對不起!然後繼續態度強硬地趕我到檢驗區等待。

又不知等了多久,好不容易醫生帶著一位護士小姐出現。在我還沒來得及反應過來時,醫生就劈哩啪啦說了一串話,隱約只聽到…. 浸潤… 慢性肺炎,也不知道是在說我的病況,還是叫我要留意。
我因為聽不清楚,所以蛤?了一聲,往前踏了一步。這時醫生立刻大聲喝斥:退後!不要靠近!no11-1.gif

這位醫生大人,我們之間距離起碼有2~3公尺以上,兩人都戴著口罩,需要這麼草木皆兵嗎?就算是警覺性比較高,口氣態度和緩些也不會因此提高傳染新冠肺炎的風險啊!
我當場又退後一步,試圖拼湊出醫生剛剛說了些什麼。confuse02.gif

醫生大概認為剛才那一段劈哩啪啦就算交代完了,轉身就走。小護士也跟著醫生後頭離去,走時撇回頭看都沒看我就丟了一句:等一下會有人來跟你結帳。講話時一副嫌棄的口吻。despise02.gif
好吧!或許是我當時已經極度反感了,所以看他們的態度都很不友善。

接下來就是一些瑣碎的善後過程,護士拿著塑膠袋來收健保卡,隨後把塑膠袋中用酒精噴得濕漉漉的健保卡連同藥和收據拿回來給我。後面這位護士的態度算是平靜溫和的,沒有讓我有被冒犯的感受。到這時,我只求能趕快離開這個地獄,回到我溫暖的家。relax06.gif

回到家中,天色已暗,折騰了一個下午、吹了幾個小時冷風,原本已經好轉的病情,果然當晚就變成嚴重咳嗽,咳到自己都覺得快斷氣了!這下晚上更睡不好了….faint01.gif

接下來等待篩檢結果期間,必須自我檢疫。所以我整天都關在房間,避免與家人接觸。雖說覺得染疫的機會不大,但是心中還是七上八下。break03.gif
老公問了一句:都沒有人跟你聯絡,怎麼知道你沒有偷跑出去?是啊!我也不知呢!我一直以為會有人跟我聯繫呢!confuse10.gif
還好等了一天就迎來檢測陰性的好消息,嗅覺也在三天後恢復了,驚魂記正式告終。接下來的14天自我管理就簡單多了,出門配戴口罩,不搭乘大眾交通工具….

老公聽了我看病篩檢的遭遇,氣得一直叫我去投訴。
我確實也覺得整個篩檢過程,醫護人員似乎沒有經過完整的訓練,整個流程感覺東零西落,似乎地方醫院醫護人員也搞不清楚中央的疫調政策。更糟糕的是整個篩檢流程中,絲毫沒有為病患著想,不只沒有考慮病患的身體狀況,更遑論照顧到病患的感受,整個篩檢的經驗糟糕透頂!angry11.gif
不過我人微言輕,真的跟疾管署投訴,恐怕也不會有人理會吧?

新冠疫情期間,最辛苦的就是疫調人員及第一線的醫護人員,我對於這些為我們管控疫情的人員存有高度的敬意。
但是或許是因為台灣的疫情在邊境的掌控表現得可圈可點,反而跟民眾最接近的地方醫院似乎缺乏準備,萬一真的發生社區傳播,地方醫院恐怕還需要一段時間才能上軌道。
醫護人員面對疫情的心理壓力及恐懼我可以理解,可是不論是確診病患或是疑似病患,心中的恐慌肯定更甚,就算醫護人員採取高度警戒的措施,診療環境安排得貼心一些,面對病患的態度溫和一些,跟嚴密的防護措施並無衝突,因為恐懼而亂了方寸,實在有些可惜。despise06-1.gif

這次的篩檢經驗完全出乎我的意料之外,雖然平時偶爾也有遇過醫護人員態度高傲的情況,但是還沒有像這次讓我覺得被鄙視的程度,感覺像是被醫護人員集體霸凌。bully.gif

一直以來我都覺得台灣的醫療體系有很多值得稱讚的地方,這次的經驗卻可以看出地方防疫的小缺陷。希望台灣能夠一直維持乾淨的環境,不會因為地方的準備不足亂了陣腳,也不要再有人跟我一樣有不悅的經驗了。NO05.gif

後續更新

篩檢時拍的肺部X光片,因為醫生戴著口罩且距離太遠,所以沒聽清他說了什麼,只隱約聽到浸潤...慢性肺炎,而且咳嗽咳了快一個月,覺得有些不安心,所以趁著好不容易放晴,就去衛福部基隆醫院掛了胸腔科,請醫生調了X光片出來解說。
醫生說咳嗽應該是因為感冒導致支氣管有點發炎,肺部沒有任何浸潤或腫瘤,也沒有看到有肺炎的跡象,肺部看起來很"乾淨"。bath02.gif

乾淨二字聽起來蠻令人愉悅的,我覺得我的心應該也很乾淨,呵~love46.gif

我問醫生為什麼之前那個醫生會說有浸潤和慢性肺炎?他說有些醫生不是專科會把血管看成浸潤..... 年輕醫生果然比較口無遮攔....laugh17.gif

我想,之前那位醫生大概也不是不專業,只是因為是新冠篩檢的病人,所以心中已經有了成見,也就產生了杯弓蛇影的錯覺。scare03.gif

恐懼果然會蒙蔽雙眼哪~sinister03.gif

H2
H3
H4
3 columns
2 columns
1 column
6 Comments
Ecen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