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之旅 My Trip to Shanghai

5243fbf2b2119313740432369944a1d190238d71.jpg

女儿大学毕业后就直接在上海找了份工作,无论因公还是因私,我自然是去上海的次数多了起来。去的多了,感触也就多了起来,对这小城市与大都市的差别感觉就愈加明显。

一、留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上海的地铁,上下班高峰时匆匆而过的人们,熙熙攘攘的人群,排队上车的那长长的一排排,煞是壮观。大多是年轻人,而且还有很多的像我一样的外地人。我从浦东乘地铁,行驶到虹桥火车站要一个多小时的时间,由此可知上海到底有多么大。我的身边也站着一个女孩,低头看着手机,我侧目一看,原来是英语阅读材料。女孩带着耳机,在阅读英语文章,她应该是在做着英语泛读的练习了,还不时用手指点住某个单词,便出现了音标和汉语词义,大概是她不熟悉的英语词汇了。有此阅读功能,真的方便了许多,或许能够提供发音的,只是我无法听到了。

每个人都行色匆匆,紧张而充实,这种现象在上海这样的地方随处可见,看不见的还有年轻人不停的努力。大学毕业后工作了,很多人都会选择继续上在职研究生,这样工作学习两不误。

可反观我单位身边的年轻人,悠哉悠哉,得过且过,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整日里不是玩手机游戏就是吹牛聊天,抽烟喝酒,寻欢作乐。之所以出现这种状况,是因为他们的背景,有权有势的父辈,利用他们手中的权力和财富,早已为他们安排好了一切。衣食无忧,通过关系就可飞黄腾达,有此捷径谁还会吃苦努力?

二、在上海出行还会乘坐出租车,有很多就是私家车兼职或专职这项工作的。也有很多车主,像我们一样,来自外地。他们都很非常地客气,也有礼貌。你不用担心他们会拉着你绕来绕去,多跑路,甚至还会向你征求所走的路线,更不会漫天要价,狠狠宰你一刀。

我所在的城市距离高铁很近,高铁距我居住的小区也就10分钟的车程,大约10元多一点的车费。每次乘高铁回家,下了高铁以后,我都有一种甚至恐惧的感觉。

到车站外去找出租车,几乎没有人愿意接单,因为太近了,除非碰到有顺路的出租车。不得不只能到出口处排队等候出租车了,可这等待却是忐忑不安。等你坐上车,待司机听到你要去的地方,他的脸一下就拉了下来。我碰到最好的一个就是一路子一言不发,可他把车开的飞快,大意是赶快回来重新排队,等待新的客人。可那开车的速度也让我害怕。还有的司机胡言乱语,甚至骂骂咧咧,我也懒得搭理,只想着快点到家。

这种现象未曾改观,这也反映出一个城市的水准和层次,什么时候我们的服务不再只是围着钱而转,那我们才真正迎来了新的时代。

H2
H3
H4
3 columns
2 columns
1 column
Join the conversation now
Ecen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