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動作改善我的背痛

去年下半年背痛的毛病特別嚴重,常常在貼痠痛藥布緩解,其實出社會後一直都有這個毛病,只是這半年比較明顯。


有位朋友在復健科診所工作,跟我說可以去他那邊治療,不過建議我先去疼痛科門診,診斷問題源頭在哪,再去他工作的診所復健。但我是一個懶惰鬼,就一直拖著沒去診斷,先承認自己的懶惰😅,再來說說背後的原因。

背痛這個毛病在我身上就是時好時壞,要去看診的時候好像又沒問題,診治的人問診時,一時又說不出確切的疼痛處,只知道大約在哪個區塊。而疼痛發生時又很想回家休息,躺在地上是讓我最放鬆的方式,兩塊肩胛骨平貼在地,才能精神放鬆下來。


事實上我曾經去復健科用電療治療過,老實說覺得療效一般般,沒甚麼感覺。比較有用的還是有治療師牽引身體部位做的緩解,不過費用並不便宜。而且重點是治療完的確有緩解效果,但隔天或過兩三天症狀依舊,我曾經以為是要治療一段時間才有效果,所以有長期找治療師協助過。

結果花了一筆不小的金額,結論就是真的只能緩解當下的不適。後來在蒐集資訊與自我思考後,了解到背上的疼痛不適,多半來自姿勢不良或用力不當。而坐姿不良是現代社會很多人的通病,特別是現代人坐的時間極長,不論是上班或回到家後,都還是維持坐姿居多。


很多人其實也了解這一點,這裡面也包括我,下定決心要保持良好坐姿,但總是在不經意之中,回到了導致腰痠背疼的不良方式。這也跟現代人缺乏運動,沒有足夠的肌力維持正確坐姿有關。

於是我想了想要從源頭改善,接受另外一個朋友意見,就是一天做一些伏地挺身,也不用多10-20下,我做了一個月之後,的確有明顯改善。預計之後想加點平常少伸展的部位,以及核心肌群的加強,希望能夠讓自己不會因為肌力不足,無法維持正常姿勢,產生代償作用引起的疼痛。

Photo by kike vega on Unsplash

H2
H3
H4
3 columns
2 columns
1 column
3 Comments
Ecen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