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九時的會議

hong-kong-sunrise-places-3.jpg

不知有多久沒有試過早上九時開會了,由於自己工作的緣故,十年工作生涯中,朝九的還不足一年,更不要說朝九的會議。無他,大家都各有各忙,一整個星期就只能湊到這一天的早上能夠人齊,那就早上九點開吧!

其實我是很不喜歡開會文化的人,尤記得有一份工作,上司總是說,有什麼想做的項目都可以提出,約大家開一個會就行,我總是如聽到粗口一般要打個冷顫,因為人生中已遇過太多毫無意義的會議。這些會議總是不跟流程走,總是有人愛說一些天馬行空的想法,卻完全沒有考慮過實際可行性,然而又有一大堆人被帶著走,一起說幾個小時,最後浪費大家的時間。

又有一些會議總愛臨時地開,不論大事小事都好像好緊急的,然後大家都要先把手頭上真的緊急事情放下,陪這位上司一起的發瘋,還要求大家即時要想出對策,否則不能結束會議,還有更多是本來報告就可以的事情,卻又要硬開一個會議。老實說,我認為有90%的會議都是浪費時間。

人生試過最早的會議莫過於早餐會了,這是一個集合不同行業約20人的小型會議,目的是讓大家互相介紹生意,我以前的公司就曾參與過,當然價錢也不低,約港幣一萬的年費,還有每一次都要付那一餐酒店早餐。這些早餐會每星期一次,在早上7時進行,而我,作為老闆們沒空或不想起床的後備,偶然就要出席一次。

起初都覺得很有趣的,因為認識不同行業的朋友,其實也真的對自己生意有幫助,但慢慢的,會議的用處就減低了,因為早餐會要大家報告業績,這一個星期介紹了多少金額的生意給大家,加上人已經認識了,那我還需要繼續付錢買難受嗎?

不過,有一些重要的事情,是真的需要開會的,正如我今天的這個會議,正是我們要決定是否開分店的會議。現在危與機並存,危是疫情、社運、政治的影響下前景不明朗,機是開業成本大減,真的是蘇州過後無艇搭,所以,大家必須要開一個會議,說清楚現時的情況,預計的收支,最壞的打算等等,再進行表態。只可惜,有一位股東今天仍未能落下決定,心事仍未能放下。

其實我也是十五十六,危與機實在是兩難,所以只能說,人生真難。

H2
H3
H4
3 columns
2 columns
1 column
Join the conversation now
Ecen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