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微杜渐

“防微杜渐”这个成语讲的就是对于任何不好的想法或者苗头,都要在其开始萌芽的时候采取雷霆手段,以避免让这些不好的想法或者苗头不断发展,最终造成祸害。

image
Source: Pixabay

很巧的是,我最近的一个经历似乎从反面验证了这个成语中内涵的哲理。

事情是这样的,上个星期的时候,家中的下水管道堵了。自己在一番尝试无果后,请了一个专业人士来帮助疏通管道。在电话中讲好了价格,是160英镑,保证能通。

这位哥们在来了之后,干了一会之后把我叫了出去。和我说管道基本上通了。但是,他给我看了一些从管道中掏出的泥沙,告诉我说这属于额外的工作,因此需要加收40英镑。我当时就觉得有些不对劲,感觉这个人怎么这样呢?

但当时由于家中的下水堵了,非常着急,因此在和他确认保证能彻底疏通后,同意给他这额外的费用。

很快,他来敲门说已经通好了。当时还很高兴,但随口问了他一句,你怎么能够保证彻底通了呢?他说要想保证彻底通了,可以啊,再加钱可以把摄像头放进去检查一下。当时的感觉很是不好,这个人怎么这样呢?处处要加钱?

但毕竟是通了,也就没再多想。但没有想到的是,仅仅过了一周,同样的问题再次出现了。这次给他打电话,他却说需要再次加钱,然后用摄像头探查一下,再用工具清理,需要再加200英镑。我感觉非常失望,在最初报价的时候,就应该是要保证疏通的啊。

于是果断决定不再用他了。找了另外一个专业公司,真的是不比不知道。两者的差距竟然有如此之大。后找的公司报价中包含所有费用,来的小哥把所有的管道清理干净,仅仅收了他们报价中提到的费用,没有任何额外的附加费用。

现在回想一下,在当初他第一次提到加钱的时候就不应该答应。如果你不想干的话,我再另找人。也不会越陷越深,白白扔掉了两百英镑。嗯,也不能白仍,一定要和他理论理论。

H2
H3
H4
3 columns
2 columns
1 column
2 Comments
Ecen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