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门上的华表是干什么用的?

 华表,无疑是中国的一种古老建筑。北京紫禁城前的那一对华表应该是明永乐年间打造的,已有500多年的历史了。所以说,中国的华表建筑历史悠久。据史料记载,原始社会的尧舜时代就有华表,不过最早的华表是木制的圆柱,主要是为行人做道路标识和留言而用的。至于天安门上的华表是干什么用的呢,我感觉很少有人会去琢磨这个问题。反正我每每从天安门前过的时候,那精美的汉白玉石柱在蓝天白云下有一种巨龙腾飞的感觉,华表在我眼里也显得格外威严,只觉得它是代表皇家的标志物,它和天安门前的石狮子衬托着皇城的气势,与壮丽辉煌的故宫浑然一体,给人一种历史上的庄重和文化上的和谐,我到真没想过它是干什么用的。其实,华表的作用自古就争议不断。有人认为,华表又叫恒表、表木,是古代建筑用于纪念、标识的立柱。有人认为,华表是古代部落的图腾标志。也有人认为,华表名“谤木”,是让人书写谏言、提意见的。还有人认为,华表是古代的一种乐器演变而来的。而且还有人说是古代观天测地的一种仪器。但更多的人比较认可华表的重要作用就是路标和纳谏,用其代表帝王“倾听百姓呼声,广开纳谏之门”。而我比较赞同图腾的说法。华表从最早的木制到后来的汉白玉雕制,从一个十字交叉的木柱头,到承露盘上伫立的凤凰、白鹤,再到我们今天看到的望天犼,都寄托了人们祈福辟祸的愿望。唐代大诗人杜甫曾诗曰“天寒白鹤归华表,日落青龙见水中”。而犼,传说是龙王的儿子,能上传天意,下达民情。细细观察,天安门前面的一对石犼面朝南边,据说是叫做“望君归”,寓意皇帝不要久出不归。而天安门后面的一对石犼是面朝北方,望着紫禁城,是希望皇帝能够经常出宫体察民情,叫做“望君出”。或许这些也都是后人赋予它的心愿和理想吧。 

H2
H3
H4
3 columns
2 columns
1 column
Join the conversation 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