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过了山盟海誓便到了天涯海角

谁的青春,没有过刻骨铭心的分别

12.jpg
图片来源:花瓣网

最近在朋友圈看到朋友去了九寨沟,这是他一个多月来第一次发朋友圈,真心的为他高兴。

我们在回家的火车上认识,他从郑州上车,和我一样,寒假回老家,西安。都是大学生,又同是西北人,也算是半个老乡,所以就聊了起来。学得专业都是机械方面的,他也喜欢宫崎骏的动漫,好莱坞的电影,宗璞的散文,村上春树的小说,南怀瑾的佛学集,所以,我们之间的共同话题非常的多,一路上聊的很开心。下车之前,互加了微信,一直保持联系。

一两个月前,他来电话说,女朋友嫁给了一个认识十五天的男人。

我抱着手机,爬到楼顶,静静的听他一个人说着两个人的过往。

他女朋友的照片我见过,苏州人,柳月眉,小丹凤眼,桃核鼻,姚晨的嘴,圆润的脸蛋,有点像林青霞的欧米伽下巴,虽然不是很美的那种,但也中看。

两人大学相识,到现在五六年年时间了,感情非常的好。毕业之后,他选择留在了郑州,女友回老家工作。

他是机械方面的,女朋友是医学类。他自己在郑州找了一份工作,一直做到现在;女朋友是家里人给找的工作,在苏州某大医院做管理,也是一直没有换工作。

此时的他,在郑州的工作干的风生水起,已经是部门总监,管着三百多号人。

两个人,洛阳的牡丹,开封的塔,北京的长城,杭州的湖,南京的中山陵,天津的法租界,上海的南京路等许多地方都有身影。

大学的时间,去了不少地方,工作之后,鲜有时间出去逛逛,时间上不对称,异地,在一起的时间少,两个人之间话越来越少,似乎能说的都已经说完了,剩下的只有共同的回忆了。他说,我坚持的理由之一是因为她。

他把两个人的过往,边回忆,边说。

我知道,这个时候,无法安慰他,过多的话语都是没有用的,他只是需要一个人,能静静的听他把心中想说的话说出来。能找到我,也只是在郑州实在找不到合适的人说这事。是的,在一起六年时间了,异地占了一半的时间,每年聚少离多这么过着,见面的次数极少,能坚持几年时间,已经很不容易。男大当婚,女大当嫁,该是时候了。

两人见了彼此的家人,女方没有太多的要求,因为是独生子,所以一直跟他说让他回苏州,她们家房子,车都有,不用他操心,工作也会帮忙找到合适的。

只要他放弃郑州的一切,结婚的事情本不该是压力。

一个从农村走出来的男孩子,四个孩子中的老大,不允许自己这么做,有太多的责任和压力,需要他扛,身边没有人理解他,即使女朋友,也无法理解。

能做什么,换一个地方重新开始,工资比不上郑州,身边有她的生活,他可以过,没有问题。可是,现实不允许,他得有一份高薪的工作,来维持老家的开支。是的,养尊处优的人哪懂得一个农村男孩子的苦楚。在一线工作时,搬两百斤重的铁架子,命都差点没有了,冬天冷,夏天热,一点一点的熬过来。总该是两个人缘分尽了,她已经结婚了,他也就断了一切,理智压住了情感。早些年想回家工作,现在看来,时机到了。

他说,作为文艺青年,该出去走走了,推荐个地方。

世界这么大,如果是我,我打算去九寨沟。

一个月没有联系,终于看到他在朋友圈发的一条动态:生活要重新开始,我已经在路上了。

是的,我们都在路上了。都说,成年人的世界里没有容易两个字,转身时,抛在脑后的一切都要被埋葬起来。

时光把经历刻在了岩石上,最终却被风沙抹平,看不见当初的痕迹。

H2
H3
H4
3 columns
2 columns
1 column
Join the conversation 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