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月旦评

If Winter comes, can Spring be far behind?——P. B. Shelley, British poet

选自雪莱长诗《西风颂》第V节

微信图片_20171223202915.jpg

凌冬将至,寒潮席卷了大地,北风压得很低。如果说这是这个冬天的生态位的话,那么它亦反映了人生之中成败的水涨船高。

我对春夏秋冬是没有强烈的感受的,我从小生活在昆明,受尽了这座城市的养尊处优,所以在这个冬天来临的时候,我是出奇地敏感的。这种明显的差距、不管心理上还是生理上的,都让我感到格外地不适应。这种不适应是说,我从未想过一个城市的天气竟然会对个人生活造成如此之大的影响,并且在我的认知中对这种观念的突破感到不可思议。

当然冬天就是这样肆无忌惮地来了,即使我接受不了它的存在,我也无法否认台风凌厉的事实。一方面,我对冬天的到来怀有一种戒备之心,毕竟冬天彻骨的寒风是随时都可以感受得到的;另一方面,我又对冬天的来临有一种侥幸心理:和冬天一样,我对夏日也如此敏感,真亏了冬日降临, 才免受了我在夏天蒸桑拿时无欲无求的状态。

奇怪的是,我依然是身处南方城市的。这种奇怪的意思是说,我居然处在南方城市都觉得天气的变化使我难受,那么在北方的话,我又会变成什么样呢。这好像就是,一个从未体会过人生痛苦的人,某一天一场怪病使他卧病在床,他就开始变得郁郁寡欢,但是他从来没有想过的是,他患上的不过是普通的感冒罢了。

生老病死是我们必须要承认的东西,自然规律是客观存在的,经济周期是无法颠覆的。然而人生当中总归有这样的时刻,当我们觉得一件事情对自己不利时,开始变得自怨自艾起来,开始不愿承认那些应该承受的东西。

法国作曲家乔治·比才九岁进入巴黎音乐学院学习,1857年获得罗马奖金,到罗马进修。比才最著名的作品《卡门》取材于法国作家梅里美的同名小说:出身农家的龙骑兵士官唐霍赛,在吉卜赛烟草女工卡门的诱惑下,堕入情网,成为走私贩,最后在情场角逐中手刃卡门的故事。

比才自幼音乐天赋异禀,以天才自居。然而《卡门》的首演因为题材原因失败,比才自此一病不起,三个月后逝世。比才出殡的当日,《卡门》重演,获得巨大成功,从此成为歌剧史上演出最多的作品。

这就是大家熟悉的《斗牛士之歌》,歌剧《卡门》的伴奏之一。然而比才可能永远无法知道自己的作品后来会被全世界那么多的人喜爱了。

币圈熊市征兆频发,然而圣诞节就在眼前了,明天是个该吃苹果的日子。如果要问该做些什么的话,大概只需要静心听听《卡门》的演奏,好好等待节日的到来吧。

steemit.jpg

H2
H3
H4
3 columns
2 columns
1 column
Join the conversation 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