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content was deleted by the author. You can see it from Blockchain History logs.

含羞草和树叶恐龙


上两天周末,幼儿园布置了个“家庭作业”,和孩子一同完成树叶拼图,还有和孩子种一个盆栽或者养一个小动物。这种挺有玩味与亲子互动的“作业”挺不错的,正好天气很不错,也适合户外活动。

我决定和女儿种一颗含羞草,告诉女儿后,她一脸疑惑问我:“爸爸,什么是含羞草?”我说:“就是那种小植物,长了很多很多叶子,本来是这样张开的,轻轻一碰,这些叶子就会关闭,就像这样,你以前还玩过的呢。”为了演示含羞草开合的样子,我把两个手掌张开如祈祷状,然后合十,女儿似乎忘记了什么是含羞草,但是经过我一番比划,她觉得很有意思,于是说要一起种。

今年春天带女儿去大学城一片靠近江边的草地踏青,偶然发现这片草地长了许多含羞草。远看很难发现,但是只要靠近草地,会发现每一处都有,一颗两颗,或者一丛一丛。上一次看到如此多含羞草还是很小的时候。这之后我就计划着什么时候去挖一些回来种,然而计划到现在还没实现。于是,借着这次“家庭作业”的机会,带女儿又来到这片草地,我们一边找一边挖,女儿觉得太好玩了,只要发现一颗,就大叫着用手指把叶子都拨弄一番。本来只想挖两三颗,结果挖了一箱,连同根茎底部的泥巴都给我挖走。

回到家,我们把挖回来的含羞草重新用花盆种好,让女儿给每个盆子浇上一点水。第二天含羞草叶子全都张开,看起来适应的很好的样子。

树叶拼图由老婆和女儿完成,她们把捡来的树叶拼成一只恐龙。这只恐龙正是动画片小猪佩奇里,乔治最喜欢的玩偶恐龙。这只恐龙也是女儿最喜欢的玩偶之一。可能拼图成品只有我们一家子才知道是什么,不知道的估计会认为是变异的螃蟹。

和孩子共同完成一点东西,不只是学校布置的“作业”,家庭里,一些家务都可以和孩子一同完成。在孩子的世界里,大多数孩子都会乐意,也会觉得有趣,更会沉浸其中,还能学到一点点小技能。


Posted from my blog with SteemPress : http://mangoanddaddy.vornix.blog/2018/10/22/%e5%90%ab%e7%be%9e%e8%8d%89%e5%92%8c%e6%a0%91%e5%8f%b6%e6%81%90%e9%be%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