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content was deleted by the author. You can see it from Blockchain History logs.

我的母亲|月旦评

7岁那年,由于国企改革,父亲下岗了。印象中,二老经常坐在一起讨论事情,却从不让我知道他们在谈论什么,只见父亲隔三差五的就会出门,回来的时候,少了出门时的喜悦。

母亲当时的工作也还算稳定,但是由于少了一大块经济来源,家里的生活变得拮据起来,只是我完全没有察觉到。

只记得当时家里要是有鱼肉等菜样(那时候能吃到一块肉就已经很开心了),母亲总是叫我先写,一个人吃不完的时候,我会叫母亲一起吃,但她总是说:“你吃,妈不爱吃。”当时的我却相信了,心想这么好吃的东西,你不爱吃,那索性我都包了吧,于是造成了体重超标,曾经一度为了身材自卑了很久。

可有时候又发现,当我不小心把肉掉在地上,母亲会捡起来吃掉,然后说:“掉地上了,不干净,你吃盘里的。”结果就是每次掉地上的肉,我都看着母亲说:“妈妈吃。”

19岁那年,我考上了省城的大学,父亲开车送我去学校,办理完入学手续,我们在学校食堂吃了午饭,母亲没有和我说太多,印象最深的只有一句:“钱不够了和妈说,妈给你寄。”我点了点头。

事后听父亲说,他们在回去的路上,母亲一直掉眼泪。

大三那年,电脑普及的程度已到几乎人手一台。父亲当时也有了工作,家里的生活也慢慢好了起来,所以二老商量给我买了一台。

母亲一直都喜欢自己做些手工活,钩毛衣、做小鞋子等等。也不知她从哪儿听来,可以把自己做的那些手工艺品发布到论坛上,让更多的人看见,就开始让我教她使用电脑。

每当我要和她如何使用电脑的时候,她都会准备一个小本子和笔记本,把电脑的各种基本操作都仔仔细细的记了下来,然后自己边实践边看笔记,很快她就基本熟悉了如何操作电脑了,之后就一发不可收拾的浏览各种网站、上论坛与人沟通交流手工活,还把自己做的手工艺品发布上去,每当有人给她顶贴,她就像兴奋的小孩一样,忍不住的和我唠。

现在,我有了一位3岁的女儿,母亲会经常来看外孙女,女儿的衣服、玩具80%也都是母亲带来的。除此之外,她每次来都还会带一张“育儿宝典“。

33.jpg

这些都是母亲自己报各种网络育儿课程所做的笔记,她说如果不写下来,自己很容易就忘记。

她也会把这些听来的育儿知识运用到我女儿身上。记得有一次,我女儿闹情绪,一直哭个不停,她这么说:“外婆知道你现在不高兴,没关系,想哭就哭吧,哭完就好了。”然后抱着我女儿。之后我女儿慢慢也就不哭了,又自个开心的玩耍去了,像什么事都没发生一样。

我经常调侃母亲说:“妈,你也可以开门育儿课了。”

这就是我的母亲,我从她身上学会了认真、责任、包容与爱。她永远都是一副快乐的模样,即使生活给她制造了非常多的艰难和困苦,但我在她身上感受不到祥林嫂般的抱怨,她和我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妈从没盼望你能获得多么大的成就,只希望你开开心心的生活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