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content was deleted by the author. You can see it from Blockchain History logs.

李健的歌

mmexport1522101976783.jpg

算不上李健的歌迷,但听他的歌的确比较多。

还很年轻的时候,水木年华正火爆,归因于那首歌词源自叶芝诗词的《一生有你》。后来,水木年华经历了换人和解散,李健于是单飞了。

再次听到李健是几年后的《故乡山川》,是一个初中同学推荐的,他当时迷恋中国风,顺便推荐了几首许嵩。我都全盘照收,认真的听了,但并没有成为李健的歌迷。

再一首就是《传奇》,因为王菲的翻唱而风靡全国。有人说李健是借助王菲获得事业第二春,我却认为是反过来的。李健一直都是华语歌坛一颗宝石,只不过需要人发现和欣赏而已。

在国外学习生活的几年里,我的思域里只存了20多首歌,而且一直没有换,其中有一首李健的《当有天老去》,我们就像两朵浪花相遇后不分开。这首歌我听了有上百遍,但现在却不忍心听,总觉得时光流逝太可怕了。

再次与李健相遇是2015年了。那一年,拜沃尔沃所赐,我得到了李健北京演唱会门票。于是拉上一个喜欢李健的朋友一起去听。之前,我特地做了功课,下载了很多李健的歌曲听。演唱会颠覆了我对李健没唱功的偏见。总之,演唱会很享受,李健也分享了他的一些心得,例如婚姻让他如虎添翼。

回家后,开始补课,把李健近几年出的歌都听了一遍,其中好几首都是他上《我是歌手》唱的,这类娱乐节目我从来没关注过。我最喜欢的是《贝加尔湖》和《当你老了》,有种时光沉淀后的从容感。有一段时间,我连跑步都是听的李健的歌曲,尽管他的慢节奏歌并不适合跑步。

再次听到李健是《父亲写的散文诗》。这是他在上《我是歌手》唱的,但我之前居然从来没听过,算是一次错过。这首歌是许飞原唱,他们的演绎我同样喜欢,女孩和男孩的体验肯定有差别。这首歌是关于父爱,里面的情感朴素而真,非常中国化的,听完让人感动,产生想去生个孩子的冲动。

一生有你、故乡山川、当有天老去、 传奇、当你老了、给父亲的写的散文诗……这些构成我对李健的全部音乐记忆。我算不上李健的歌迷,只不过在人生的不同阶段喜欢听他的歌,不知道下一首会是哪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