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清明挂泪时

又到清明挂泪时

生不逢时偏遭漏,
世事多艰独自挑。
奈何明月不相照,
自祭一曲恨天高。

我父亲离开我们已有二十个年头,我一直想写写我的父亲,可就是不知从何写起。我是家里的老幺,打小父亲在我身边的日子并不多。我小,父亲在外面;我大,我在外面。再者退休前忙于工作无暇顾及,加上那时确实对眼见的一些事也想不明白:

譬如,父亲为什么会是反革命?这么老实本分的人为什么会有那么多人要加害他?为什么我们子女也受牵连?

最近整理父亲的手稿,有时间反复阅读他的自祭文中关于他自己这一部分,对父亲的身世才有个系统的了解,对他的遭遇及心迹也明白了许多。又到一年清明时,我再不能食言。

于是我把父亲的“自祭文”关于他自己那部分贴了出来,整理成一篇小文,发在外侄的公众号上,以此来记念我的父亲。

父亲的一生可谓坎坷,也是生于乱事的小民无法自主人生的写照。

父亲对没能走上革命队伍归结为“胸无壮志,艰于泣别”,这是他永远的痛!因为这一抉择不仅让他自已吃尽苦头,也让他的子女深受其害!在我看来这其实是时事多艰,难以抉择;天公不美,人力难回。

年轻时的父亲成绩突出,十分优秀,本可以有很好的发展。家庭变故让祖母措手不及:一是陷入一场家族里的宅基官司,奔波于衡州府衙,赢了官司破了钱财;二是我伯父突然遭人谋害,家里没了顶梁柱。祖母只好决定让我父亲留在近边。

道阻且长,经过漫长的奔命,父亲总算稳定下来当了教书匠。他工作兢兢业业,为人忠厚本分,方圆无人不晓,有口皆碑。并且多次受政府表彰,工资也高出一般师范生一截。六三年还受到一次加两级工资的特殊待遇。老实的父亲把出色的工作成绩看作本分,毅然放弃加薪资格。在那偏远的山村,父亲的子女也个个为他争光,两儿子一文一理同时考取大学,连大女儿也学业优秀。小民小家如斯又何尝不是得志得乐,又何尝不值得庆幸!

可父亲这份并未自我显摆的成绩招致了羡慕嫉妒恨的后果。其实哥哥们回忆,小时候家里特别穷,一大家子没个壮劳力,他们因要干农活学业不时被中断;缺衣少食也是常态,甚至觉得比有劳力的家庭日子更苦。如果不是祖母精心操持,母亲勤俭节约,日子难以为继。可在外人看来,我家就是比别人好过。遭遇历次政治运动的打压后,恨人有恨已无的歹人变本加厉地趁人之危,加害我父亲,让父亲呼天不应喊地不灵!好得老天有眼,整父亲最积极的那四个同事,两个四十来岁患恶疾早死,两个遭天谴致残。父亲在世时看到了恶人的下场。79年政府也给平了反,恢复了工作,并且升教高中,甚是宽慰。

不管怎样,最终还是天理昭彰,父亲得以安享幸福晚年!

父亲的遭际让我看到了,生民安渡的不易。也领会到做事贵在实在,而不是偷奸耍滑;做人贵在真诚善良,而不是虚荣狡诈与邻为壑。人在做,天在看。与人为善最终天理不亏,作恶耍横没有好下场!这是父亲留给晚辈的宝贵精神财富,它将成为我们子孙后代的家训!

H2
H3
H4
3 columns
2 columns
1 column
Join the conversation now
Ecen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