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利心和有趣

reading

当我听说一些老师和学生由于基础题提分显著,而把本应该用来学习阅读和写作的时间也分配给了基础题的讲解,阅读和写作被边缘化,我想到了当初功利心极强的自己。

曾几何时,我一心去做我认为有用的事情,能看到显著效果的事情。我功利心极强,读书就要读能让我成功的书,因此拜读了很多成功学书籍啊,喝了一肚子的鸡汤。干什么事情一定要有个明确的目的性和计划性,生活就像在打卡,坚信一个一个地做一定能成功。打着打着,好像卡丢了,自己越来越焦虑,感觉越活越没意思,就好像你自己顺着一条路认认真真地走,然后心里催眠自己前面就是传说中的宝藏,结果你走了好长时间前面路断了,出现个悬崖,你顿时觉得信念的大厦一下子坍塌,不知道该干什么。

后来我领悟到,功利心和有趣是成反比的,功利心有时候是一种负担。其实读书应该是一种精神上的享受,通过引发自己的好奇心来触发思考,后来我读书就不先问自己读这东西有什么用,而是读很方面的书,让兴趣行使它的权利。

写作和写代码也是如此,有了创作分享的冲动就去写作,有了想实现一个逻辑的灵感就去写代码,然后去享受这个创作的过程,然后从无到有,自己在这个过程中成长。

我觉得这些老师和学生有些急功近利了,导致短视。阅读和写作占的分数比例不低,并且它有带动其他项目分数提高的功用,因为很多学生分数差是因为阅读理解能力低,导致读不懂题、理解不对题目的逻辑。阅读和写作,一个输入,一个输出,正好还能提高一个人的学习能力,我觉得不如分配多一点儿时间给这对组合。

H2
H3
H4
3 columns
2 columns
1 column
Join the conversation 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