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content was deleted by the author. You can see it from Blockchain History logs.

致我的2017/月旦评

906849361488054086.jpg

看到群里很多人都在写年终总结,才发现2017年马上就要过完了。

时间过得真快,想到去年在家过年时的情景,历历在目,犹如昨天。又想到还有一个多月才能回家,恨不能催促时间过得再快些,心里又数落着时间的不是。

我时常就是这样的矛盾体,正如我在2017这一年,好像做了很多事,又好像什么都没做。

还是写个记录吧,正好回顾一下,总结和反思还是要有的,也不至于光荫虚度了也不知道。

2017年影响到我的,大致就这么几件事:

1.装修

去年买房了,装修自然提上日程。本来没想这么快就装修的,因为我和爱人在老家的时间比较少,近两年的打算也基本在上海,就算装修好了,也多半不会住进去,想等个两年再装。

后来舅舅说,我们那里年底就要拆迁的,早点装修起来,到时我爸妈还可以住过去,不至于去租房子。于是就装修了。

我一开年就去了上海工作,装修的事情都是由爱人一个人完成的,为此,她还在老家找了份工作。因为是半包给装修公司,所以很多事情就需要她去做,比如经常会跑个五金店买一些小部件,去建材市场选个墙砖、卫浴用品什么的,需要安装的物品联系安装的师傅等等,也够折腾的吧。不过,由于一开始选择的装修公司比较靠谱,总体来看整个装修过程是相对省心的,装修结果也还算满意。

只是在墙面的问题上,我想要刷一些颜色,可装修公司做不了我想要的效果,只好自己去做了,为此还在图纸上预演了好几遍,模拟出最好的颜色配比。9月初,安排好时间回家,买漆、买工具,自己鼓捣了几天,将每个房间都刷上了不同的颜色。

刷颜色,对于我来说是十分必要的事情,因为有没有颜色,给人的感受是不一样的。

2.投资

这个世界上所有的事情其实都是投资,工作是投资,婚姻是投资,创业是投资,成长是投资……当然我在这里说的还是投资理财方面的。

年初,从李笑来老师的专栏知道了GAFATA,也认可其趋势,但就是没有行动。一方面在于手上的钱都花在装修上了,另一方面是思维上的自我设限,自认为买美股的门槛太高,当时只知道开港沪通要50万的本金,继而就没再深究下去。 到了五月份,笑来老师讲认知升级最重要的工具是做到的时候,再次提到GAFATA,说四五个月的时间里,GAFATA的平均增长是24.45%,但是只有行动的人得到了这个收益。

的确是这样,行动才是改变的开始,于是决定一定要买美股。说来也巧,当一个人信念坚定的时候,机会也就跟着来了,一次偶然情况下得知可以通过美股券商app来买美股,深入了解后,立马买了腾讯,之后又入手了AMD和LITE,截止目前行情,盈利35%。

受笑来老师影响,除投资了股票外,还投资了虚拟货币。最开始只敢买一点点,后来看到涨幅太大,又陆续投入了一些。经历过9月的监管,当时过山车行情和交易所的关闭也曾使我有过担心和不安,不过长期投资的信念也让我持币到现在。

“币圈一月,人间一年”这的确是炒币人的真实写照,虽说炒币没几个月,不过感觉过了好久一样。这期间错误的决定不少,也可以看出我在投资上的认知有多差劲了:

a.最开始投资虚拟货币时,就知道资产配置的重要性,还曾以老猫公开的配置比例方案帮一个朋友买币。可一到自己身上,就不管不顾了,贪图便宜,买的山寨币特别多。反思:想找看不到的黑马,却错过了看得到的白马。

b.资金本来就不多,还特别分散,好处是浮亏都不大,但是也赚不到钱啊。反思:要想赚钱,重注你最相信的币种。

c.听信他人的观点,导致想做个短线,没想到竟然上不了车。反思:投资还是要自己懂才行。

d.太计较小钱,想等下跌了再买,却错失买入时机。反思:看准的币,一开始就要下重注,或者定投。

3.心意拳

6月份的时候参加了大侠在复旦的心意道演讲,收获还是挺大的,这也让我不得不承认心意拳在传统武术中的分量,只是现在知道的人太少了。

学心意拳已经一年多了,基本动作到现在都还不标准,每天练习的时间太少,总想着有时间了再开始练,没想这个想法已经成为我偷懒为的借口了。11月份的时候李心草来过一次,指出了我很多不足的地方,之后的一段时间,每天抓紧练习,每天照着初频对比,佼正了一些动作,功力也有所提升,不过现在又恢复之前偷懒的状态了。

4.写作

我们都知道写作的好处太多,除了可以锻炼自己的学习能力、锻炼思考能力、锻炼分析能力、锻炼沟通能力等等能力之外,还是我们想要快速提升自我认知的快捷方式。

我从离开学校后就没怎么写文章了,今年硬是逼着自己写,刚刚去统计了一下,在简书上写了24篇,STEEMIT上写了10篇,虽说文章质量都不高,可有行动就真的感觉不一样了,看着自己的写作记录,其实蛮有成就感的。

2017年影响我的这四件事,除了装修以外,其他3项都跟学习有关,的确,今年特别强烈的意识到了自己的知识焦虑。以前不愿呆在家,一心想出去玩,今年有人喊我去玩,却都不太愿意出去了,因为还惦记着自己在得到上面订阅的专栏,还有很多的知识没有学,还有很多文章没有看……

事情就是这样,越是学习,就越是发现自己的无知。这是我在2017年最大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