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cky参加の活动】塞翁失马| 听故事学中文

U5dtdKo4kDocAWXecxP3embC2mhEj6V_1680x8400.jpg
图片来自@nanosesame

很久以前,有个叫塞翁的老头儿。有一天,他的一匹好马跑丢了,邻居们为此都来安慰他。塞翁却笑着说:

这说不定是件好事儿呢?

过了一段时间,那匹好马带着一匹野马回来了。邻居们对此啧啧称奇(表示非常惊讶,后可以对该词另作故事链接),一起对塞翁表示恭喜。这时候,塞翁反而一脸忧伤地说:

这说不定是件坏事儿呢?

几天后,塞翁的儿子骑着这匹好马,不小心从马上摔了下来,折断了脚,说不定后半生都不能行走了。面对这样的变故,塞翁对到家里来看望儿子的亲友们说:

这说不定反而是件好事啊!

后来发生了战争,很多小镇上的年轻人都被征兵入伍。战场上厮杀的十分激烈,去前线的士兵十个人去了九个人回不来。镇上很多失去儿子的邻居,痛哭着对塞翁说:

当时你家儿子摔断了腿,我们都想可惜了,他年纪轻轻就要变成残废。没想到,反倒是这样免去了兵役,这条命也得以保全下来。这么看来,真的反而是件好事啊!

塞翁失马”这个成语后来常常与“焉知非福”连在一起使用,意思是老翁丢失了马,哪里知道就不是福气呢?这个成语现在往往用来比喻坏事可以转化为好事,或者用来形容虽然暂时受到了损失,但也可能因此得到意外的好处。


以上面这个典故为基础,我又编了一则同理的小故事😊


在茂密的森林中,住着小松鼠一家。有一天,小松鼠急急忙忙地跑回家,对松鼠妈妈哭着说:

妈妈,我们家的大南瓜不见啦!

松鼠妈妈听了以后,对松鼠爸爸伤心地说:

亲爱的,这可是我们种了好久的南瓜,打算成熟了以后收集起它的籽过冬呢。

这时候,路过的刺猬一家听到了哭声,赶紧走进屋子对松鼠一家说:

有天我路过东边的那片空地,看到有只大南瓜长得很好,当时我儿子就说很想吃南瓜饼,于是我们就把南瓜带回家了。我们真的不知道这南瓜是你家种的,实在是对不起。

松鼠妈妈说:

你们不知道也是没办法的事,那剩下的南瓜呢?

刺猬妈妈说:

我们只吃了果肉的部分,瓜子和瓜皮就堆在山坡那里啦。

松鼠一家人赶忙到了山坡,依然没见到南瓜的踪影,就在他们不知道怎么办的时候,看到了猴子坐在树上摸着肚子。小松鼠对猴子说:

猴叔叔,你看到这附近有个大南瓜吗?

猴子打了个饱嗝,挠了挠头说:

这里是有个南瓜,但附近没到主人。我看到里面有好些瓜子,就美美吃了一顿,然后把瓜皮推到山坡下面去啦。

松鼠一家告别猴子后,顺着山坡下去,终于在一棵大树下找到了南瓜。但这南瓜早就不是原本的样子,瓜皮上还有几个大洞。看到这个情景,松鼠妈妈“哇”的一声哭了出来。这时候,喜鹊从窝里探出脑袋说:

这是怎么了呀?

松鼠爸爸说:

我们家种了个大南瓜,原本打算拿来过冬的,结果不小心被人吃了,瓜皮到了这里。我妻子看到这样正伤心呢,对了,这瓜皮怎么上面有一个个洞呀?

喜鹊不好意思地说:

啊呀,早上起来,我看到这儿有个南瓜瓜皮,刚好我嘴痒,就东啄啄西啄啄,想做个南瓜灯呢。你们要是喜欢的话,就带回家吧!

松鼠爸爸听完,慢慢走进南瓜,出来后喜滋滋地说:

老婆,这正是我想送给女儿的礼物呀!你看,这南瓜灯多漂亮,刚好可以做我们的新家!

小松鼠和妈妈疑惑地走到南瓜里面,随后也破涕而笑,非常喜欢这意外到来的“礼物”。没多久,他们一家人就搬进了新家,还多了喜鹊这个好邻居。

这个故事,源自成语“塞翁失马”,而这个成语常常与“焉知非福”连在一起使用它用来比喻坏事可以转化为好事,或者用来形容虽然暂时受到了损失,但也可能因此得到意外的好处。

H2
H3
H4
3 columns
2 columns
1 column
Join the conversation now